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訪原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宗光耀:「一國兩制」成功 澳門人功不可沒


放大圖片

■原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宗光耀。 記者劉凝哲 攝

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紀念日即將到來之際,原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宗光耀在北京接受本報獨家專訪。宗光耀指出,澳門回歸15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歸功於回歸後澳門各界團結一心、勤奮努力;歷屆特首及特區政府工作「給力」;中央及各地方政府的支持、配合以及「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及澳門基本法的全面貫徹實施。他強調,澳門頒布《維護國家安全法》的意義十分重大,標誌著澳門特區在全面貫徹基本法,推進法治建設方面邁出重要一步。 ■香港文匯報記者 秦占國、 楊帆、劉凝哲 北京報道

親歷澳門回歸前的中葡談判,回歸過程中的準備工作,目睹澳門回歸後的變化,宗光耀激動地說,澳門當前的發展呈現出一片欣欣向榮景象,各方面都取得長足進步,令人鼓舞。回歸前澳門是一個不起眼的小城鎮,今天已成為世界名城。治安好轉,社會平穩和諧、經濟持續快速增長,人均生產總值躍居「亞洲富翁」行列,全球排名不斷靠前。各種建築拔地而起,城市面貌日新月異。特別是多年來政府對市民每年發放的現金分享,數額有增無減,令外界羨慕不已。

政府齊心協力 中央正確領導

在宗光耀看來,澳門回歸後之所以能夠取得這樣巨大的成就,主要有四方面原因。首先歸功於回歸後澳門各界團結一心,勤奮努力,頑強拚搏,巧抓各種發展機遇。二是歸功於前任行政長官何厚鏵、現任行政長官崔世安及他們領導下的特區政府,高瞻遠矚、齊心協力,從澳門的實際出發,為澳門人辦實事。三要歸功於中央的正確領導、指引、支持,各省區市政府的支持、配合。四,也許是最重要的,要歸功於「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偉大構想及澳門基本法的全面貫徹、實施、落實。

「值得一提的是,澳門特區立法會制定並頒布了如《選民登記法》、《立法會選舉法》、《行政長官選舉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規」,宗光耀指出,這些法律使澳門的法律體系逐步完善,對社會安定團結、民主健康的發展起到積極作用。

頒布國安法 法治邁大步

在澳門回歸15年來的法治建設中,宗光耀認為,頒布《維護國家安全法》更是件大事,意義十分重大。這部法律的制定填補了澳門回歸以來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的一個空白點,對維護國家安全意義十分重大。《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制定與頒布,對保障澳門居民的權利、自由和民主,對保持澳門社會的長治久安、繁榮穩定,都具有重要意義。「它標誌著澳門特區在全面貫徹實施基本法,認真履行基本法賦予的憲制責任,推進法治建設方面又邁出新的、重要的一大步。」宗光耀說。

宗光耀認為,基本法在澳門得到全面貫徹落實,與澳門特區政府重視對基本法的學習、推廣和宣傳密不可分。特別是近年來,澳門民間社團多次組織以青年人為主的學習交流團赴內地訪問學習,拜訪有關單位、學校,聽取學者、專家、教授們對「一國兩制」的論述,對青年人推廣基本法的效果很好。

「隨著社會的進步,澳門與內地的關係會更加密切,合作的領域會更加寬廣。相信『一國兩制』理論在澳門一定會得到更好的貫徹執行,澳門的明天會更光明燦爛。」宗光耀充滿信心地說。

相關新聞
中國擬參建匈塞跨境高鐵 (圖)
話你知:布達佩斯-貝爾格萊德高鐵 (圖)
專家解讀:布貝高鐵具「開啟」意義
小資料:塞爾維亞共和國 (圖)
中美投保協定 明年初交換負面清單 (圖)
中鐵建將投標馬新高鐵
中廣核12億收購英國風力發電場 (圖)
伊核談判重啟 中方願發揮建設性作用
專訪原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宗光耀:「一國兩制」成功 澳門人功不可沒 (圖)
宗光耀簡歷
當年慶回歸 歡歌動濠江 (圖)
能歌善「武」 熱心慈善 (圖)
解畫澳門區旗緣何綠色 (圖)
倡發展教育中醫 促經濟轉型
滬經濟率先邁入「新常態紀元」 (圖)
統計局:2013年GDP總量修訂略高於3% (圖)
內地11月使用外資103.6億美元增逾兩成 (圖)
商務部:中國對外援助以民生為主
內地明年降相機鏡頭藥品等關稅
廣西擬建大數據宏觀統計監測中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