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當年慶回歸 歡歌動濠江


放大圖片

■澳門大三巴時常舉辦大型活動。 資料圖片

1999年12月21日,澳門舉行回歸大型文藝演出《濠江歡歌》,人們還清楚地記得當時千人腰鼓隊、千人南拳、千人少兒武術、千人荷花舞、千人蓮花太極扇等精彩表演。宗光耀當年主抓慶祝活動,並親自上陣與澳門市民一起表演南拳、太極扇。「在澳門回歸活動中,澳門人是主角」,他說。

回憶起當年籌備回歸慶典時的情景,宗光耀說,澳門地小人少,藝術團體不多,高水準的演藝人士更屈指可數,但是廣大澳門同胞愛國熱情很高,對回歸祖國的認識一致,各社團之間關係融洽,容易組織調動,於是我們廣泛發動當地社團,營造澳門人敲鑼打鼓、載歌載舞喜迎回歸的氛圍。他說,在《濠江歡歌》近萬名的演出隊伍中,幾乎全部是澳門人或在澳門工作生活的外地人。

澳督特批經費排土風舞

宗光耀回憶說,為體現中葡友好,他曾先後與兩家葡人社團接觸,動員他們組織排練土風舞參與《濠江歡歌》演出,結果都被婉拒。後來,宗光耀找到了土生葡人公務員協會負責人珊桃絲女士和高天賜先生。他們認真聽了宗光耀的陳述和想法,都表示贊同,並樂意承擔這項任務。

宗光耀透露,葡人在參與慶祝回歸演出時態度的轉變,與澳督韋奇立密切相關。韋奇立說,「珊桃絲女士和高天賜先生向我匯報了你們商談的情況和有關請求,我馬上表示贊同。我對他們說:在這重要的歷史時刻,中方能想到土風舞參加慶祝活動,是難能可貴的。土風舞參加政權交接和特區政府成立的文藝演出符合葡中友好的大局,也是向外界展示葡萄牙文化的良機。這件事對鼓舞土生葡人士氣很有作用。」韋奇立感謝宗光耀讓土風舞出現在《濠江歡歌》中,並親自批准了土風舞的經費。

相關新聞
中國擬參建匈塞跨境高鐵 (圖)
話你知:布達佩斯-貝爾格萊德高鐵 (圖)
專家解讀:布貝高鐵具「開啟」意義
小資料:塞爾維亞共和國 (圖)
中美投保協定 明年初交換負面清單 (圖)
中鐵建將投標馬新高鐵
中廣核12億收購英國風力發電場 (圖)
伊核談判重啟 中方願發揮建設性作用
專訪原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宗光耀:「一國兩制」成功 澳門人功不可沒 (圖)
宗光耀簡歷
當年慶回歸 歡歌動濠江 (圖)
能歌善「武」 熱心慈善 (圖)
解畫澳門區旗緣何綠色 (圖)
倡發展教育中醫 促經濟轉型
滬經濟率先邁入「新常態紀元」 (圖)
統計局:2013年GDP總量修訂略高於3% (圖)
內地11月使用外資103.6億美元增逾兩成 (圖)
商務部:中國對外援助以民生為主
內地明年降相機鏡頭藥品等關稅
廣西擬建大數據宏觀統計監測中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