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事不容干預 英國「三無一不」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指出,「50年不變」是中央政府的承諾,並已通過香港基本法落實,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是「三無一不」,即「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更不存在所謂「道義責任」。事實上,聯合聲明清楚寫明,中國在1997年7月1日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1997年7月1日之後香港事務包括政改問題均屬中國內政,英國對中國主權下的香港已沒有任何角色。本港反對派不僅炒作「英國有道義監督聯合聲明落實情況」,更去英國國會「交流」香港「雨傘運動」,暴露出反對派勾結外部勢力搞亂香港的居心,必須予以揭露和譴責。

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就中方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和過渡期有關安排,對中英雙方的權利義務作出清晰劃分,聯合聲明沒有賦予英國在回歸後監督、調查香港事務的權力。根據《聯合國憲章》所規定的各國主權平等原則,各國不得干涉別國內政。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在今年9月30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指出,香港事務屬於「國家內部事務」。中國收回香港已17年,英國議會居然要來港「調查」聯合聲明的實施情況,這是赤裸裸干預中國主權和內政,本身就違反了聯合聲明和國際法。

包括政改在內的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任何外國都無權妄加評論,不能以任何方式加以干預,當然也輪不到英國「操心」。英國國會煞有介事地要求來港「調查聯合聲明的情況」,明顯要對香港政改進程施加影響。英國對香港「念念不忘」,反映其仍未放下過時的「殖民主義心態」。

值得注意的是,英國肆意插手香港問題,本港反對派興奮莫名,除了在立法會內為英國有權插手香港事務辯護,混淆是非、誤導輿論外,劉慧卿、李卓人及吳文遠等反對派政客更應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的邀請,將於本周四與委員會「交流」,包括講述近期香港「雨傘運動」的情況。「雨傘運動」的本質是本港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搞港版「顏色革命」。「雨傘運動」爆發前,李柱銘、陳方安生聯袂到英國哀求舊主子干預香港。如今「雨傘運動」偃旗息鼓,本港反對派不甘失敗,對奪取香港管治權不死心,劉慧卿、李卓人及吳文遠之流重施故技,繼續利用「告洋狀」伎倆,為外部勢力干預香港製造機會。《「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白皮書》指出,要始終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港人必須堅決抵制反對派與外部勢力狼狽為奸,鏟除催生「顏色革命」的土壤,切實保障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相關新聞
港事不容干預 英國「三無一不」
拓地建屋又難又不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