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歡迎:政府建屋有承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府宣布成立「房屋儲備金」,多個政黨均表示歡迎,認為此舉反映政府對未來公屋建設的承擔,又指若不注資,房委會現時儲備不足以維持下去。房委會亦指出,設立儲備金正好反映當局支持新的建屋目標,房委會將會定期評估財政狀況,並在有需要時會向政府提交注資申請。有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委員認為,政府儲起部分收入用作興建公屋的撥備是更有「財政紀律」,但亦可能意味新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派糖」空間不多。

葉國謙:適合設「儲備金」

房委會委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表示,設立儲備金是合適舉措,因房署面對的財政壓力頗大,現時公屋租金收入只能作為基本運作費用,「如果政府不注資,以房委會現時儲備不足以維持下去。」至於房委會是否需要出售公屋,解決財政困難,他認為售賣公屋不等於解決財政問題,房委會主要工作是解決居住問題。他又指出,現時房屋興建成本因應地盤面積各有不同。

黃國健:土地開發是關鍵

房委會委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認為,設立儲備金表現出政府對未來公屋建設的承擔。惟他同時指出,未來本港住屋問題最大關鍵因素是土地開發,「即使有房屋基金,但政府不能迅速解決土地問題,令人憂慮公屋建屋數量能否達標。」

麥美娟:憂遭反對派阻撓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本港的房屋問題,核心是土地,資金未必是最大問題,因當局曾表示有數個建屋工程,可能因財委會撥款程序而延遲公屋或居屋入伙日期,「如果政府財務安排只作為儲備,而非加快財務程度的速度,令人擔心成效不大。」但她亦認同政府的財政儲備安排,顯示當局有決心改善房屋問題,惟擔心將來財委會審議儲備金時會遭激進派反對。

關焯照:建議出售新公屋

長遠房屋策略委員會成員、經濟學者關焯照認為,政府為房委會撥備,只是短期解決問題,面對龐大公屋建屋量,財政開支猶如「無底深潭」,中長期必須開源。他建議當局參考新加坡「組屋」的做法,將房委會新興建的公屋單位,以成本或折扣價出售予公屋居民,估計每個單位約100萬元。他認為,有關做法一方面增加房委會收入,另一面亦可騰空現有公屋單位予輪候冊人士。

王銳強:更有「財政紀律」

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委員王銳強認為,政府儲起部分收入用作興建公屋的撥備,是更有「財政紀律」,但亦可能意味「派糖」空間不多,「有限的資源要妥善分配,將優先次序、緩急程度要分配好。」他指出,工作小組報告曾計算過,假設公屋租金每2年增加5%,至2019年度房委會可能短缺310億經費,王銳強表示,若房委會真的動用該筆款項,而政府未能減省其他開支,原本預測最快於2021年出現的結構性財赤,可能會提早出現。

鍾劍華:新做法值得一試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認為,設立「房屋儲備金」的做法值得一試,但短期未必有成效,政府需要為基金持續注資,「房委會一年建屋開支已超過200億元,以房委會現時的財政盈餘,再加上這270億(儲備金),房委會仍要承擔每年超過10億的公營房屋虧損。」他指出,如果趨勢不變,即使房委會每年有少許居屋收益,亦只能應付未來3至4年的需要。他認為,當局長遠而言應考慮直接從預算案中撥款給房委會,增加居屋出售數量以彌補公營房屋的開支。

相關新聞
270億「房儲金」助圓「上樓夢」 (2014-12-19) (圖)
施政報告將提「公屋流轉」 (2014-12-19)
各界歡迎:政府建屋有承擔 (2014-12-19)
鄔滿海:建屋達標取決於土地 (2014-12-19) (圖)
居屋夾屋新目標增12.5% (2014-12-19)
習近平今抵澳門 出席回歸15年慶典 (2014-12-19) (圖)
各界盼經濟多元 基層共享成果 (2014-12-19) (圖)
公務員精兵簡政獲認同 (2014-12-19) (圖)
15年免費教育造福新一代 (2014-12-19) (圖)
駐澳部隊與市民一家親 (2014-12-19)
粵澳明春服貿自由化 (2014-12-19) (圖)
澳人在北京:留學生留校 冀做京澳橋樑 (2014-12-19) (圖)
橫琴零時早九通關1300人 (2014-12-19)
濠江明發15周年郵摺 (2014-12-19)
港澳內地聯手反保險欺詐 (2014-12-19)
王光亞:港「佔」後應反思「三關係」 (2014-12-19) (圖)
特首:政經民生工作未停頓 (2014-12-19)
挺立會通過政改民意上升 (2014-12-19)
劉兆佳:「佔」令部分港青走向激進 (2014-12-19)
方剛:自由黨撐政制向前走 (2014-12-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