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適量增建居屋 彌補建公屋開支


政府昨日公布設立「房屋儲備金」,從財政上配合未來10年公營房屋供應目標,並將2014年政府財政儲備的全部投資收益約270億港元,撥入新設立的「房屋儲備金」,由金管局負責投資。事實上,當局在未來10年興建29萬公營房屋,以房委會現時的盈餘儲備,將難以負擔巨額的建屋開支。在經濟好景庫房收入豐裕之時設立「房屋儲備金」,不但可積穀防饑,為未來的建屋開支先行作出投入,更可顯示當局增加公營房屋供應的決心和承擔。然而,房委會建屋及屋h營運長期嚴重赤字,資金缺口甚大。當局應適量增建居屋,既可增加出售居屋彌補興建公屋開支,也可吸引公屋住戶購買居屋而讓出手上公屋單位,加快公屋輪轉。

當局10年的建屋計劃,關係千家萬戶的安居置業。要成功落實目標,除了要千方百計覓地建屋之外,更要確保龐大的建屋計劃有足夠的財政支持。然而,按當局計劃,要興建29萬公營房屋單位,成本最保守估計都要2000多億元,以房委會現時680億元的儲備,根本不夠用。應該看到,公營房屋本身帶有福利性質,當然不能純粹從成本效益上考慮。但房委會的赤字問題卻應高度重視。房委會預計2014至15年租住房屋的營運,就有近17億元赤字,即每戶每年需補貼2000多元。而每間公屋的建造成本也高達70萬元,即是說房委會建屋愈多,建造費及維修費將會不斷上升,令房委會赤字不斷上漲。當公屋數量增至百萬大關之時,每年單是經常性開支已經要數十億元,將對房委會的財政造成極沉重壓力。儘管當局每年注資「房屋儲備金」,恐怕也是「長貧難顧」,必須及早開源節流收縮赤字。

過去,房委會主要靠商業設施的盈餘、補地價收入以及出售居屋來填補營運赤字,當中出售居屋更是房委會的一大財源。然而,由於早年房委會停止興建及出售居屋,不但打斷了公屋居民一個「上車」階梯,更嚴重影響了房委會的財政。因此,為應對未來的龐大建屋開支,當局應研究在原來計劃中適量增建居屋,通過出售居屋改善房委會財政之餘,也可吸引更多公屋戶購買居屋,繼而讓出公屋單位。這等於是同步增加了公屋單位的供應,一舉兩得,值得考慮。

相關新聞
反思「佔中」教訓 正確處理三個關係
適量增建居屋 彌補建公屋開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