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主席「挺梁」傳遞三大訊息


習近平主席昨日在澳門會見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活動的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時表示,中央將一如既往支持梁振英和特區政府工作。習主席再次高調「挺梁」,傳遞三大重要訊息:一是中央高度肯定梁振英和特區政府以及警隊出色處理違法「佔中」;二是特首普選必須遵循「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三是中央一如既往充分信任和支持梁振英。

習主席對梁振英表示,這一段時間以來,你和特區政府以及警隊恪盡職守、勇於擔當,使得香港當前形勢有所好轉,中央對你和特區政府是充分信任和高度肯定的。事實上,違法「佔中」爆發以來,擴散多區鬧市,嚴重衝擊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癱瘓社會經濟正常運作。面對「佔中」暴力不斷升級的緊急關頭,梁振英和特區政府領導精銳幹練的香港警隊,忠於職守,力挽狂瀾,安定大局,以高度堅韌的管治意志和周密專業的執法準備,最終實現了對「佔中」這樣長時期大規模動亂以和平清場結束的奇跡,還香港法治、秩序與安寧。梁振英領導的特區政府及警隊出色處理違法「佔中」,獲得中央高度肯定。

習主席對梁振英表示,香港特區政制發展必須符合香港實際,必須遵循「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特區基本法,希望特區政府繼續依法妥善處理香港政制發展問題。習主席的話再次彰顯,全國人大就香港普選作出的決定,符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具有憲制地位,不可撼動,香港落實普選必須遵守人大決定。「佔中」已失敗收場,社會很快將回歸討論政改。香港社會各界應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決定的框架內,理性務實討論,廣泛凝聚共識,繼續按照「五步曲」法定程序開展下一階段的政改工作,共同努力實現在2017年由一人一票普選產生行政長官的目標。

習主席強調,中央將一如既往支持梁振英和特區政府工作。習主席「挺梁」,不僅是因為「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梁振英在「佔中」動亂的關鍵時刻靠得住,而且因為香港正處於關鍵的歷史發展時期,中央鼎力支持梁振英領導的特區政府抓住機遇,借助於國家全面改革的機遇,解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開創社會經濟發展新局,推動香港可持續發展。

相關新聞
習主席「挺梁」傳遞三大訊息
積極推地見效 供應必須維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