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調議程不可行 不合作須剎停


反對派在立法會發動「不合作運動」,導致多項關係經濟民生的撥款議案遲遲未能表決,引發社會輿論批評。昨日,反對派的教協、社總及職工盟發起聯署,要求政府調動立法會財委會議程,優先審議公務員加薪的撥款。事實上,反對派所謂調整議程,並非是關心公務員利益,而是為了減輕輿論壓力,意圖將「不合作運動」損害民生的責任推向政府。當局當然不會跌入反對派的陷阱。排定撥款項目次序是行政機構的權力,也是行政主導的體現,沒有理由因為反對派搞事就任其為所欲為。若此例一開,將來後患無窮。社會輿論需對反對派施加強大民意壓力,迫使其停止所有「不合作運動」。

持續兩個多月的非法「佔領」行動已經一敗塗地,但反對派卻不甘心失敗,繼續在議會內發動一連串針對施政及撥款的「不合作運動」,意圖癱瘓施政,迫使政府就範。反對派將立法會變成打擊政府的平台,是反民主、反民生的霸道和無良表現。現時財委會審議的撥款項目,包括三堆一爐、東北發展計劃、發展大嶼山等重大基建項目,不但經過長時間的反覆諮詢,而且都關係社會民生以及香港長遠發展。然而,反對派卻揚言要繼續進行拉布,將各項政策拖死,這是公然癱瘓議會,倒香港米的行為,與全港市民為敵,受到社會輿論譴責是理所當然。

眼見眾怒難犯,反對派突然提出立法會應優先審議公務員加薪的撥款,這不過是混淆是非、推脫責任。財委會所有議程都同樣重要,不能因為反對派不認同某些撥款,就要將這些項目束之高閣。難道三堆一爐、 新界東北發展都要無限期擱置下去?而且,決定撥款次序是行政當局的權力,如果現時因為反對派議員的攪局,就要調整議程,此例一開,將來當局決定議程的權力勢將受到侵蝕,反對派可以動輒施壓將一些不喜歡的議程排後,行政主導必然受到衝擊,施政只會更加舉步維艱。

非法「佔中」才剛結束,反對派已經急不及待開闢立法會戰場。所謂「不合作運動」本質上與非法「佔中」並無分別,都是綁架全港市民利益作為自身政治籌碼,以達到一己政治目的,至於香港的利益卻非搞手所考慮。對於非法「佔中」,警方還可以依法清場;對於「不合作運動」,立法會現時卻難有針對性措施制止。能夠向反對派施以壓力的,只有巨大的民意。社會各界應積極發聲,向參與「不合作運動」的反對派政客施以民意壓力,令他們不敢再逆民意而行,置香港經濟民生於不顧。同時,立法會也應盡早檢討議事規則,阻止一小撮議員濫用權力癱瘓議會,禍害香港。

相關新聞
調議程不可行 不合作須剎停
財政「年年有餘」 兼顧紓困與長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