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把握次輪諮詢 共同落實普選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表示,會盡快啟動政改第二輪諮詢。他指出,第二輪諮詢已有一定的基礎及範圍,相信兩個月的諮詢時間已經足夠,希望市民以理性務實、合法合理方式完成政改工作。事實上,持續兩個多月的違法「佔中」行動,拖延了政改諮詢工作。要趕在明年七月之前的會期內完成立法會對普選方案的審議工作,時間並不多。包括反對派在內的各界人士,都應把握次輪政改諮詢機會,積極參與。「佔中」行動的失敗已經告誡反對派:任何非法行動都不可能威脅到中央,任何背離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方案都只是徒勞。反對派中的溫和人士應該回到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軌道上討論普選。

違法「佔中」,不但嚴重衝擊香港的經濟民生和法治,也令到政改諮詢工作大受影響。本來正密鑼緊鼓展開的政改次輪諮詢,也因為「佔中」的狂潮而被迫一再延後。「佔中」最終持續了79日方告結束,令香港社會失去了兩個多月的寶貴政改諮詢時間。「佔中」落幕後,次輪諮詢即將啟動。雖然諮詢時間只有兩個月,但由於人大常委會8月31日就普選作出的決定,已經就2017年特首普選定下了明確的框架,現時只剩下一些技術性問題需要解決,只要各方面理性討論,務實尋求共識,兩個月的諮詢時間應該是足夠的。

梁振英在講話中提到,過去兩個多月的「佔領」行動,令人認識到要落實普選,一定要根據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任何違法行為都不能迫使人大常委會作出不符合基本法的決定。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依據基本法規定,在充分聽取香港各界意見的基礎上作出的,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是香港特首普選的憲制基礎,具有不可動搖的法律地位,絕不會因為一些人的違法行動而撤回。

應該看到,全港500多萬選民一人一票選出特首,是本港民主政制的重大飛躍,也是本港市民和中央的共同期望。「政改五步曲」已經行進了兩步,各界都有責任推動特首普選的落實。多個民調都顯示,大多數市民既希望在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也認同普選必須依法辦事,即是按基本法及人大決定辦事。反對派中的溫和人士應該積極參與次輪諮詢,在落實普選的過程中扮演正面積極的角色,不要做扼殺普選的歷史罪人。

相關新聞
把握次輪諮詢 共同落實普選
引入私人參建 加快居屋供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