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落實政改顯決心 阻撓普選逆民意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啟程往北京述職,他表示此行會向國家領導人匯報特區情況,其中重點是有關落實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的決心。他重申普選要按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辦事,當局會繼續爭取立法會三分之二以上議員通過政改方案,並相信中央在落實本港普選上決心不變。行政長官強調這次赴京述職的重點是政改問題,不但預示第二輪政改諮詢工作即將啟動,更顯示當局對於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的決心及擔當。人大決定開啟香港普選大門,香港市民普遍期待如期落實特首普選。落實普選是香港社會最大的民意,任何人都沒有理由剝奪選民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權利。反對派應該丟棄不切實際的幻想,回到基本法與人大決定的框架內共同落實普選。

持續兩個多月的違法「佔中」行動,導致原來的政改第二階段諮詢工作大受影響,被迫一再延後。政改方案須趕及明年七月之前立法會期內完成審議工作,現時的時間已經十分緊迫。各界都期望當局盡快開展政改諮詢工作。第二階段的政改諮詢相信短期內將會啟動,也意味着政改將進入具體的實施性階段。社會各界都應把握政改諮詢的機會,積極參與,務實尋求共識。

應該看到,政改方案能夠通過的關鍵,在於能否取得立法會三分之二多數議員的支持。人大決定開啟香港普選大門,香港市民普遍期待如期落實特首普選。多個民調都顯示,大多數市民都希望依法落實普選。民意是當局推動政改方案的最大本錢和底氣。如果反對派議員頑固對抗人大決定,堅持否決政改方案,等於是扼殺了選民的普選權利。自稱「民主派」的反對派議員,一旦成為扼殺普選的歷史罪人,怎樣向市民和歷史交代?自稱尊重民意的反對派議員,如果面對熱切期盼普選特首的民意置之不理,這是公然與民意為敵,必定會遭到市民的譴責和懲罰,成為香港的歷史罪人。

人大決定是根據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在廣泛聽取香港各界人士意見的基礎上,經過認真研究、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後審慎作出的,是當前時空條件下最合適的方案,落實普選沒有其他選項。違法「佔中」行動對香港社會的最大教訓,就是任何違法行動都不可能脅迫中央放棄底線。反對派中的溫和力量應放下成見,拿出政治勇氣和智慧,本着對歷史負責、對港人負責的態度,認真思考在立法會給普選鬆綁放行。

(相關新聞刊A2版)

相關新聞
落實政改顯決心 阻撓普選逆民意
「鳩嗚」者必成過街老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