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屢爆失聯空難 馬當局須全面檢討


再有來自馬來西亞的航空公司發生嚴重空難,總部設在吉隆坡的亞洲航空旗下一架空中巴士A320-200客機,昨日由印尼泗水飛往新加坡期間,在爪哇海上空失去聯絡,不排除已經墜毀,機上155名乘客及7名機組人員凶多吉少。飛機在無聲無息之下失去聯絡,在全球航空史上都是匪夷所思的事件。馬來西亞今年連續發生兩宗嚴重失聯空難,值得高度重視。馬當局有責任全面徹查事件,找出失聯原因,消除航空安全隱患。

2014年對航空業界是多災多難的一年。根據飛機事故資料局資料,連同昨日出事的亞洲航空QZ8501客機,今年共發生111宗空難,死亡人數高達1,320人,是9年來最高。其中,全球三宗最大型、最嚴重的空難都與馬來西亞有關。除了昨日的失聯空難之外,還有今年3月引發全球關注的MH370客機失蹤事件以及7月馬航MH17客機被擊落事件。與其他交通工具相比,航空意外發生率一向較低,但今年全球航空事故卻頻頻發生,尤其是馬來西亞空難更是連續不斷,顯然不是偶然事故,背後反映的是一連串的安全問題。

應該看到,今年馬來西亞已經發生了MH370客機神秘失蹤事件,馬當局在事發後幾個小時才公布航機失蹤,已經錯過了最佳的搜救時機,至今甚至連航機的殘骸也搜尋不到,成為航空史的一大疑案。一架大型航機竟然可以憑空失蹤,而當局完全追查不到,事後輿論都狠批馬當局航空管理存在大量問題,馬當局亦表示會認真汲取教訓,杜絕類似事故發生。然而,幾個月後再發生類似的航機失聯空難,反映馬當局未有認真汲取空難教訓,未有採取有力補救措施,不但導致再有大批乘客遇難,更對馬來西亞以至全球航空業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害。馬當局必須高度正視事件,追查事故原因,加強航機安全監管,消除安全隱患,不要讓慘劇重演。

肇事的航機來自亞洲航空公司,為全球最大廉價航空公司之一,亦是亞洲首家和最大廉航。近年馬來西亞等國家的廉航發展迅速,一些廉航公司更競相推出低價促銷吸引乘客。由於航空業本身就是攸關乘客生命安全的高風險行業,而廉航公司為了降低成本、提高競爭力,必定想方設法提高飛機及機師的飛行時間與班次,使其處於滿負荷狀態。這難免會增加安全隱患。對此,馬當局必須全面徹查事件,找出事故真正成因,確保乘客的生命安全。

相關新聞
屢爆失聯空難 馬當局須全面檢討
「三個有利於」是判斷政改成敗標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