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個有利於」是判斷政改成敗標準


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香港政制發展應該做到「三個有利於」,在香港社會引起廣泛討論 。實際上,習主席提出的「三個有利於」,是針對違法「佔中」的教訓總結出來的結論,是判斷政改是否成功的標準,為香港理性討論特首普選提供了基本的標尺和指南。

習主席就香港政改所提出的「有利於居民安居樂業,有利於社會繁榮穩定,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等「三個有利於」,為香港順利推進政改立牌指路。只有做到「三個有利於」,政改才能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符合「一國兩制」的要求。政改只有確保市民安居樂業、社會繁榮穩定,才能得到最廣泛的民意支持。香港政制發展必須堅持以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為前提,不能把「兩制」凌駕於「一國」之上,不能選出與中央對抗的人當特首,才能避免政改誤入歧途。「三個有利於」獲得香港社會高度關注,引起各界的共鳴,這是好事。廣大市民以此為標準,凝聚共識,有利依法有序推進政改。

推動政改的目的是為了增進民眾的民主權利,帶來更好的生活。如果政改不能保障市民的安居樂業,連民眾最基本的訴求都不能滿足,這樣的政改還有何意義?「佔中」對本港經濟民生造成的嚴重後果,市民遭受重大損失,對安居樂業有害無益,證明「佔中」所鼓吹的一套在香港根本行不通。在「三個有利於」中,香港市民安居樂業擺在首位,說明中央極其重視港人福祉。

「佔中」企圖推翻人大決定,挑戰中央管治權,甚至把香港變成顛覆內地的橋頭堡,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中央對此當然有憂慮。「一國兩制」下,香港與內地已構成命運共同體,港人必須防止「佔中」重演,損害香港與內地的良好關係。這不僅僅是「一國兩制」能否保持成功的問題,更直接影響到香港的前途和港人的切身利益,所有希望香港好的人,決不會允許香港成為顛覆國家的基地,令香港付出難以承受的代價。

相關新聞
屢爆失聯空難 馬當局須全面檢討
「三個有利於」是判斷政改成敗標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