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民情報告」無視事實偽造民意


政府早前公佈將向中央提交民情報告,昨日23名反對派議員搶先發表由他們撰寫的「民情報告」,重申要求中央撤回人大8.31決定、重啟政改五步曲。反對派無視香港社會反「佔中」的民情,無視違法「佔中」慘敗事實,無視要求依法普選的主流民意,反而杜撰「民情報告」偽造民意,再次暴露其離開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另搞一套、阻礙普選的用心,只會引發市民更大的反感。

「佔中」破壞法治、撕裂社會,導致天怒人怨,以失敗告終。但是,反對派漠視「佔中」不得人心、阻礙普選的事實,如今拋出所謂的「民情報告」,竟然還要向中央「陳明」「雨傘運動」及其他和政制發展有關的事情,希望中央「正視問題」,回應市民對「真普選」的訴求。反對派甚至威脅,特區政府設計任何受制於人大決定的政改方案,都會予以否決。反對派玩弄偽造民意的伎倆,企圖再度誤導市民,借已壽終正寢的「雨傘運動」向中央施壓,罔顧真正的民情民意,與香港社會的主流意願背道而馳。

香港落實普選的真正民情是什麼?是市民期待實現普選,同時保持安居樂業,繁榮穩定,不選與中央對抗的人當特首,亦即顧及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香港社會主流價值觀始終尊重法治,堅持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訴求。八成民意反對「佔中」,183萬個簽名支持「保普選 反佔中」行動,早已清楚反映香港社會維護法治、渴望安定的強烈心聲。經歷「佔中」79天的混亂,廣大市民更加堅決反對一切違法亂港的行為。

值得注意的是,反對派叫囂要撤回人大8.31決定、重啟政改五步曲,這才是反對派「民情報告」的要害所在。推翻人大8.31決定、重啟政改五步曲,其背後目的,就是要求中央接納違憲違法的「公民提名」,為反對派奪取香港管治權製造可乘之機。這說明他們堅持抗拒中央對港管治權,並沒有因為「佔中」失敗而放棄搶奪普選主導權。

特首梁振英已經表示,特區政府將在新年假期後盡快向中央提交詳盡的民情報告,介紹自從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公布以來,香港的社情民意,當中也反映「佔領」行動的情況。習主席強調香港政制發展應該從本地實際出發,依法有序進行,應該有利於居民安居樂業,有利於社會繁榮穩定,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三個有利於」既為香港順利落實普選定下明確的評價標準,也代表普選問題上香港的民心所向。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框架內,根據「三個有利於」的標準,理性務實討論,廣泛凝聚共識,按照「五步曲」法定程序開展政改工作,這是落實普選的正軌。

相關新聞
反對派「民情報告」無視事實偽造民意
支援「N無人士」 扶貧須靠政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