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內蒙古修復二百餘幅清代藏傳佛教唐卡


放大圖片

上月內蒙古文化廳文物處對外公佈:目前保存於內蒙古最大的藏傳佛寺廟五當召的二百餘幅殘損嚴重的清代唐卡歷時數月,得以修復。

內蒙古文化廳文物處處長王大方介紹說,五當召是內蒙古最大的藏傳佛寺,建於清乾隆十四年(1749)。近三百年來寺內保存有大量的文物,分佈於各殿堂。2010年當地政府對五當召文物進行全面清點建檔,其中清點出唐卡500多件,但殘損嚴重。當時專家建議盡快修復保護。

據王大方介紹,五當召保存的唐卡大多為清代作品,多為青藏地區繪製的精品唐卡。許多唐卡為西藏高僧贈送本召活佛禮品,從中也發現多幅有蒙古文題記的唐卡,這些都是實為難得的藝術珍品。

據內蒙古文化廳文物處發布的消息顯示,修復工作由當地博物館唐卡修復專家主持開展,首先對各殿堂殘損唐卡進行檢選,拍照,編號,對每幅唐卡修復部位列出修復詳細程序,檢選出217幅殘損嚴重的唐卡;之後再進行選料、去污、修復、補繪、拼接、裝裱等,修復工作也遵循文物「修舊如舊」的基本原則,使這些珍貴文物不因破損而失去其藝術價值,保持原樣唐卡的藝術特色。目前,修復完成的唐卡已交付五當召寺,並得到僧人極好評價。

相關新聞
「新」水墨,秋季市場幾片落葉 (2015-01-01) (圖)
藝訊:內蒙古修復二百餘幅清代藏傳佛教唐卡 (2015-01-01) (圖)
記者手記:2015國際藝博會大追蹤! (2015-01-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