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禍浮現 11月外地客幾全跌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旅遊發展局昨日公布,2014年11月整體訪港旅客逾529.9萬人,按年升15.7%,當中內地旅客有近415.5萬人,按年升24.1%。然而,若剔除內地旅客數字,該月的短途地區市場、長途地區市場和新興市場的旅客人數均錄得跌幅。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分析指,數據顯示「佔中」對本港旅遊業的影響已開始浮現。他認為,旅遊業目前首要任務是重建外國旅客來港旅遊的信心,希望不要再有零星示威,讓旅遊業可以有機會復甦。

若剔除內地旅客數字,2014年11月份的短途地區市場有近67.8萬人,按年跌10.6%,當中馬來西亞更按年大跌30.8%,其次是印尼按年跌19.9%,台灣和日本旅客亦分別按年下跌11.9%和6.2%;長途地區市場旅客逾39.3萬人,按年跌 1.6%,當中法國和澳洲旅客分別按年下跌8.1%和3.2%;新興市場旅客有近7.2萬人,按年亦跌0.7%,當中越南按年大跌42.1%,荷蘭和印度則分別按年上升9.1%及8.8%。

另外,該月有近222.5萬訪港人次會留港過夜,按年升5.5%,其中有149.7萬人是內地旅客,按年升14.5%,短途、長途和新興市場分別按年跌12.2%、4%和11.9%;不過夜旅客方面,人數按年增長24.5%,達到307.4萬人,當中內地不過夜旅客有近265.8萬人,按年升30.3%,長途和新興市場分別按年升4.8%和25.2,短途市場則按年跌8.1%。

胡兆英表示,該月海外市場全線下跌屬預料中事,顯示「佔中」對本港旅遊業的影響已開始浮現。他解釋,旅遊是「前錢後貨」的產品,而「佔中」在9月尾才開始,所以9月份和10月份的旅客數據仍未能反映到「佔中」帶來的影響。他續說,「佔中」在12月中完結,令旅客可以趁聖誕假來港旅遊,故預計12月跌幅會收窄。

「再煲一煲,唔會再有人敢來港」

胡兆英認為,旅遊業目前首要任務是重建外國旅客來港旅遊的信心,希望不要再有如「鳩嗚」般的零星示威,「這些零星示威如果被外國傳媒再煲一煲,到時就唔會再有人敢來香港。」胡兆英指,若這些零星示威能在月內解決,旅遊業有望在農曆年檔期復甦。他又透露,旅發局已計劃聯同業界到10個地區宣傳香港旅遊以拯救旅遊業。

相關新聞
子夜花千樹 香江喜迎新 維港兩岸37萬人倒數辭舊 (圖)
特寫:扮鬼扮馬 迎接新歲 (圖)
「元旦B女」2.8公斤 孖仔剖腹生
市民最盼2015社會和諧 (圖)
特寫:摩天輪上迎新歲 (圖)
「愛港聲」嘉年華與民度元旦
元旦好去處 (圖)
蘭桂坊逼爆 旺過平安夜 (圖)
子夜花千樹 香江喜迎新 維港兩岸37萬人倒數辭舊 (圖)
特寫:扮鬼扮馬 迎接新歲 (圖)
「元旦B女」2.8公斤 孖仔剖腹生
市民最盼2015社會和諧 (圖)
特寫:摩天輪上迎新歲 (圖)
「愛港聲」嘉年華與民度元旦
元旦好去處 (圖)
蘭桂坊逼爆 旺過平安夜 (圖)
雞商拒批發 21天冇活雞食 (圖)
漁護署:檢疫原車運走免污染 (圖)
雞檔冷清清 生意得五成 (圖)
小資料:打鼓嶺分流 港雞免「陪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