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戀愛魔法》24年不倒的〈Christmas Eve〉


放大圖片

日本電影《戀愛魔法》,講的是聖誕節的戀愛Miracle,卻安排在今年1月才在港上映,有點可惜。電影由Johnny's事務所旗下組合嵐的相葉雅紀,夥拍榮倉奈奈、生田斗真和韓國女優韓孝珠,有點像「東京大停電」式的戀愛奇遇,講青梅竹馬的山本光和杏奈的故事。故事簡單,不用劇透,而本片主題曲〈Christmas Eve〉,則是日本實力派唱作人山下達郎的舊作,可這並非一般舊歌,其商業成就簡直無人能及。一向走Bee Gees式大量和唱、主打acoustic樂器多於電子合成器的山下,一向特立獨行。這次經典〈Christmas Eve〉回歸,新世代可好好重溫。

〈Christmas Eve〉又有段古。此曲隨大碟《Melodies》於1983年推出,該年聖誕節亦以單曲發行,但最高也只到Oricon流行榜第44位。這曲真正發熱發亮,要數到5年後,即1988年,被選為JR東海(往來東京和大阪)的聖誕特快X'mas Express專線的廣告歌,細碟銷量過百萬,更連續幾年進駐廣告,連續24年於Oricon流行榜100位之內!不止歌曲大熱,而當年,應該說是1988年至1992年,每年被選為「等男友」落車過聖誕的美少女也不容忽視,包括實力派的深津繪里,當年年僅17歲、現為潮人Nigo太太的牧瀨里穗...... 算是一代宅男最愛廣告系列之經典。

說到山下達郎,他另一為香港觀眾較熟悉的作品,相信就是當年由木村拓哉、柴崎幸和堤真一主演的《夢想飛行─Good Luck!》的主題曲〈Ride On Time〉。事實上,跟〈Christmas Eve〉一樣,此曲並非為劇集而全新創作,是1980年推出的歌曲,主要是配合日立Maxwell卡式錄音帶廣告的歌曲。然而,當年在日本,錄音帶廣告歌也邀得不少大牌唱作人為品牌代言兼拍攝廣告又唱埋歌,例如小比類卷薰為TDK代言唱過〈Dreamer〉、〈Together〉...... 極崇美的日本人,當然亦不放過邀請外國明星拍廣告的機會,例如Bee Gees、Stevie Wonder、Eric Clapton等等,都拍過錄音帶廣告或貢獻過自己的Hit Song當廣告歌呢。■文:大秀

相關新聞
《養慾之恩》災難後遺症 (2015-01-02) (圖)
影音館:《戀愛魔法》24年不倒的〈Christmas Eve〉 (2015-01-02) (圖)
影訊:「美少女」重現銀幕 (2015-0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