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國城書畫展開幕


放大圖片

■賓主共同揮剪為「周國城書畫作品展」拉開序幕。 黃偉邦 攝

楊健許曉暉黃英豪吳惠權喬平蕭暉榮梁潔華李國強吳傑莊剪綵 展80餘幅作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邵萬寬)由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 、西泠印社、廣州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廣州市美術家協會、香港青年學生動力基金等聯合主辦的「周國城書畫作品展」,昨日在香港大會堂低座展覽廳隆重揭幕。書畫展展出著名書畫篆刻藝術家周國城精心創作的大寫意花鳥畫、書法以及篆刻力作80餘幅。展現了周氏多年來傾力於傳統書畫藝術創作,傾情於傳統文化研究的探索歷程和成果。這是周國城首次在香港舉行個展,展期至1月11日。

中聯辦副主任楊健,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全國政協委員黃英豪、吳惠權,廣州市文學藝術聯合會主席喬平,香港美術家協會主席蕭暉榮,梁潔華藝術基金會主席梁潔華,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理事長李國強,香港青年學生動力基金理事會主席吳傑莊等蒞臨主禮,賓主共同揮剪為展覽拉開序幕。

許曉暉:感受水墨藝術魅力

許曉暉表示,從周國城的水墨作品中便可感受到水墨當中的魅力。她指,水墨與香港有很深的緣份, 一直以來有很多水墨藝術家為香港這個文化綠洲細作深耕,周國城書畫作品在港展出,可讓香港市民從書、畫、印不同領域的作品中,進一步感悟中華文化的精髓,感受中華水墨的那份滌淨。

周國城望與港藝術家深入交流

周國城指出,香港歷來有「東方之珠」的美譽,東西文化在此交匯衝擊、相互融合,令這個「動感之都」充滿無限的生機和活力。穗港兩地具有非同一般的歷史文化淵源,兩地在各個領域交流頻繁,可謂地緣相近、人緣相親、血脈相通、文脈相連。此次他將創作的80多幅書畫篆刻作品呈現於「香江」,希望藉此與香港各界朋友進行廣泛深入的學術探討和交流,以收穫寶貴的交流經驗與建議。

黃英豪:書畫印「三絕」大家

黃英豪讚揚,周國城是當今書畫界享有書、畫、印「三絕」之譽的大家之一。黃英豪說︰「他的大寫意花鳥畫清逸瀟灑,筆力挺健,墨氣淋漓,設色雅致;他的書法,放達灑脫,流利蒼勁,在紮實的傳統筆墨基礎上,充分汲取現代意識,體現了強烈視覺張力;他的篆刻藝術則骨力強健,豐神雋永,在嚴整中出自然,自純樸處求密茂。」

香港青年學生動力基金是此次展覽的主辦方之一。吳傑莊指,為推動中國傳統的筆墨與人文精神啟發青年學生獨立、積極地思辨,鼓勵和培養年青一代與藝術創意橋接兩岸、迎向世界,學生動力與「周國城書畫作品展」同時舉行 「筆墨中華.書寫香港」香港青年主題圖文徵集比賽,希望藉此鼓勵年青一代認識、珍惜、傳承中華民族的文化傳統,推動香港與內地的文化交流。

據悉,繼香港展,所有作品將於2月5日至11日在廣州廣東畫院美術館進行巡迴展。

相關新聞
周國城書畫展開幕 (2015-01-07) (圖)
浙大書記金德水拜會曾憲梓 (2015-01-07) (圖)
吳良好考察龍岩 盼為革命老區獻力 (2015-01-07) (圖)
廣西社總義工聯盟萬人歎盆菜 (2015-01-07) (圖)
安順產業對接會簽約306億 (2015-01-07) (圖)
中藥業協「滋補日」中西區贈藥 (2015-01-07) (圖)
方潤華300萬捐福建醫大建教學大樓 (2015-01-07) (圖)
潮屬義工團交流經驗傳關愛 (2015-01-07) (圖)
世貿聯合基金總會辦就職禮 (2015-01-06) (圖)
周國城書畫篆刻展今開幕 (2015-01-06)
裕華籌辦梅州商品推廣月 (2015-01-06) (圖)
杜敏琪:雁洋鎮入選「國際慢城」 (2015-01-06)
廈門聯總歡宴胡志強一行 (2015-01-06) (圖)
統促會香港總會組團訪問福建 (2015-01-05) (圖)
福建訪問團團員名單 (2015-01-05)
與廈大台灣研究院舉辦座談會 談兩岸發展 (2015-01-05) (圖)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舉辦考察培訓班 中央統戰部五局赴港交流 (2015-01-05) (圖)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簡介 (2015-01-05) (圖)
統戰部經濟處處長考察培訓班成員名單 (2015-01-05) (圖)
寶蓮寺植福祉 法會惠澤社會 (2015-01-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