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查周永康徐才厚證中共敢於糾錯 習近平:反腐無禁區


放大圖片

■習近平昨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日上午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堅守陣地、鞏固成果、深化拓展,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嚴肅查處腐敗分子,着力營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圍。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指出,2014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成效明顯。我們黨從關係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患感、頑強的意志品質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嚴肅查處腐敗分子,着力營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圍。我們堅決查處了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向世人證明中國共產黨敢於直面問題、糾正錯誤,勇於從嚴治黨、捍衛黨紀,善於自我凈化、自我革新。全黨必須牢記,反對腐敗是黨心民心所向。

保持高壓態勢不放鬆

習近平強調,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主要是在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腐敗活動減少了但並沒有絕跡,反腐敗體制機制建立了但還不夠完善,思想教育加強了但思想防線還沒有築牢,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重構政治生態的工作艱巨繁重。因此,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有全黨上下齊心協力,有人民群眾鼎力支持,我們一定能夠打贏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

習近平就做好今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提出四個重點要求:第一,嚴肅責任追究;第二,橫下一條心糾正「四風」;第三,保持高壓態勢不放鬆,查處腐敗問題,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疴的決心不減、刮骨療毒的勇氣不泄,把反腐利劍舉起來,形成強大震懾;第四,深化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

習近平強調,黨的紀律是剛性約束,政治紀律更是全黨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動方面必須遵守的剛性約束。國家法律是黨員、幹部必須遵守的規矩。

加大對國企審計監督力度

習近平指出,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必須維護黨中央權威,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維護黨的團結,堅持五湖四海,團結一切忠實於黨的同志;必須遵循組織程序,重大問題該請示的請示,該匯報的匯報,不允許超越權限辦事;必須服從組織決定,決不允許搞非組織活動,不得違背組織決定;必須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不得默許他們利用特殊身份謀取非法利益。

習近平強調,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同樣要做好「破」和「立」這兩篇文章。一是要着力健全黨內監督制度,着手修訂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巡視工作條例,突出重點、針對時弊。二是要着力健全選人用人管人制度,加強領導幹部監督和管理,敦促領導幹部按本色做人、按角色辦事。三是要着力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最大限度減少對微觀事務的管理,推行權力清單制度,公開審批流程,強化內部流程控制,防止權力濫用。四是要着力完善國有企業監管制度,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加強對國企領導班子的監督,搞好對國企的巡視,加大審計監督力度。國有資產資源來之不易,是全國人民的共同財富。要完善國有資產資源監管制度,強化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部門和崗位的監管。

相關新聞
外力插手「佔中」證據確鑿 (圖)
特首籲關注外力插手港政 (圖)
施政報告主打法治民生經濟發展 (圖)
劉兆佳:普選機不可失 政改時不再來 (圖)
林鄭:難明「支持民主」者要否決普選 (圖)
查周永康徐才厚證中共敢於糾錯 習近平:反腐無禁區 (圖)
粵官場「搞定哥」貪過億 擁10多畝別墅 (圖)
警拘17歲「V煞」男 涉黎宅壹媒縱火 (圖)
逾6成港青無意內地就業 (圖)
單程證恢復內地戶籍擬立法
裸藝術與樂器共鳴 關注乳癌 (圖)
去年外貿增2.3% 貿易順差創歷史新高 (圖)
魯爆販嬰新招 現生現賣 (圖)
京年內建全球最大主題樂園 (圖)
美司令部社交網帳號遭入侵 黑客自稱「伊斯蘭國」支持者 (圖)
華盛頓地鐵冒濃煙 焗死1人逾80送院 (圖)
法民瘋搶 《查理周刊》印300萬份 (圖)
台禽流感疫情南北蔓延 高雄桃園淪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