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初中中史研「加時增磅」


放大圖片

■負責檢討的專責委員會正針對獨立成科的初中中史,研究是否增設中國近代史、香港史等內容,以及將該科課時增加1倍等。圖為一般中學中史課堂的情況。 資料圖片

擬加中國近代史港史內容 課時倍增 無「中西史合併」方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初中中國歷史科課程沿用超過10年,外界要求重新檢視的聲音不斷,昨日發表的施政報告特別提到該科與世界歷史課程內容需要更新。特區政府消息人士指,負責檢討的專責委員會正針對獨立成科的初中中史,研究是否增設中國近代史、香港史等內容,以及將該科課時增加1倍等,預計2016年中會有檢討結果。學界認為要留意增加的近代史、香港史比例是否恰當,以及考慮課時增加後會否影響其他學科的課時。教育局發言人補充指,優化獨立的中國歷史科仍是委員會的首要目標,並強調無「中西史合併」方案。

施政報告提到,中國歷史和世界歷史課程內容的更新,旨在提升學生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興趣和認識,擴闊國際視野。目前初中中史教學模式主要有3種,分別是將中史獨立成科;在中史科加入世史元素;以及推行綜合課程。當局去年已成立專責委員會,計劃用兩年時間檢討初中中史課程。

特區政府消息人士昨日表示,委員會現正在中史獨立成科的基礎上,調整課程內容和課時,包括研究是否增設中國近代史、香港史;以中史主軸再附以世史作背景進行教學;以中文作為教授中史的語言,以及將現有初中中史課時增加1倍,即每周兩節課變成每周4節課。消息人士又補充,否認將中史和世史兩科合併,強調委員會正檢視課程,一切研究內容仍然是「現在進行式」,預計2016年中會有檢討結果。

津中議會:越近代越難教須共識

津中議會主席林日豐指,中史科屬人文學習領域的其中一個科目,擔心增加中史科的課時,此消彼長下,會削弱其他科目的時數,學校很難配合。至於加入近代史,他認為近代史涉及的歷史背景複雜、文獻又多,「越近代越難教」,對教師是一大挑戰,學界需要有共識。

倡近代中史佔半 建國民認同感

香港中史教師會會長李偉雄則贊成加入近代史,並建議比例約佔50%。他認為近代史應與現今生活扣上關係,例如學生可透過學習中國「復興」的過程,建立國民身份認同感。至於香港史約佔10%較為合適,再配合考察活動,有助提升學生的興趣。

他又指,增加課程內容意味課時需相應增加,他相信推行困難在於學校是否願意配合,以及要調整教師的教學方法和模式。

教評會:古今都應看重

教育評議會副主席何漢權表示,施政報告未有對中史科「對症下藥」,並質疑課程內容若加入近代史,只「詳近略遠」而非「貴古重今」,難以增加學生的民族認同感。對於改善中史課程,他反建議特區政府可先於初中恢復中史科獨立必修,再減輕高中修讀中史科學生的負擔,並設立優質的中史科目委員會處理該科的發展。

教育局發言人補充指,優化獨立的中國歷史科以活化教學提升學生的興趣,是檢討中史課程的首要工作。委員會現正進行討論增加中國近代史比例的方案,強調無意合併兩科歷史以代替中國歷史科。另外,在有需要的情況下,委員會對現時有個別學校在校情條件許可下,增加1倍課時,而採用不同模式教授以中國歷史為主軸的課程也會進行討論。

相關新聞
施政報告重法治 斥《學苑》煽「港獨」 (2015-01-15) (圖)
倘因幾票斷送普選 不在政府 (2015-01-15)
政經人語:阻違憲思潮坐大 須撲滅於萌發時 (2015-01-15)
特寫:批「港獨」主張 與學術自由無關 (2015-01-15)
各界斥煽「獨立」推港陷險境 (2015-01-15) (圖)
團體齊挺釐清憲制關係 籲依法普選 (2015-01-15)
批《學苑》「戴頭盔」 市民:好邪惡 (2015-01-15)
特稿:政改獨立成章 凸顯普選期望 (2015-01-15)
基本法25周年 系列推廣守法 (2015-01-15) (圖)
二十三條無立法時間表 (2015-01-15)
《學苑》叫囂「武裝獨立」 (2015-01-15) (圖)
《學苑》「港獨」內容摘錄 (2015-01-15)
周永康舉「自決」旗 行「港獨」事 (2015-01-15) (圖)
《學苑》「港獨」論 屢遭輿論抨擊 (2015-01-15) (圖)
特稿:學聯引「台獨」禍水亂港 (2015-01-15)
退保須審慎 留500億顯承擔 (2015-01-15) (圖)
兒童之家「加碼」助問題少年 (2015-01-15)
林鄭籲通過低津惠逾20萬家庭 (2015-01-15) (圖)
料多用80億利民 財爺:暫毋須加稅 (2015-01-15) (圖)
預8億增推3000長者院舍服務券 (2015-01-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