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區政府絕不姑息「港獨」行為


新發表的施政報告與過往不同的是,在引言部分特別強調,須警惕偏離基本法的主張,並點名批評港大學生會刊物主張「香港民族,命運自決」。「重法治」是今次施政報告排首位的主題,強調社會不會姑息任何違法行為,發出「重法治」重要訊息。這是對違法「佔中」行動破壞法治的反思和總結。施政報告特別批評「香港問題、香港解決」違憲,顯示特區政府對任何違憲行為會保持高度警惕,防微杜漸,絕不姑息,不允許蔓延坐大,危害港人福祉和國家安全。

梁振英強調引導大學生和其他青年人充分了解國家與香港之間的憲制關係,使政制發展的討論,不致緣木求魚。他點名批評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的文章主張香港「自立自決」。梁振英指出那不是普通的文章抒發,也不是一般的時事題,而是關乎核心憲制問題。他還舉例指出,2013年初有人提出要「萬人佔中」時,當時亦有評論認為毋須理會,但當「佔中」真的發生了,對社會的衝擊是有目共睹,所以他強調必須對錯誤思想主張加以警惕。

違法「佔中」由2013年1月開始醞釀,到2014年9月28日啟動,共經歷了21個月的漫長時間。由於開始時社會對「佔中」缺乏足夠警惕,任由「佔中」組織在香港社會進行廣泛動員和形成聲勢,以至惡性發展到嚴重失控。施政報告吸取教訓,對「佔中」期間出現的「港獨」趨向提出警示,顯示特區政府對「佔中」此類動亂以及「港獨」趨向,會高度警惕,絕不姑息。

對於梁振英點名批評《學苑》鼓吹「港獨」,反對派聲稱是侵害言論和學術自由,這是混淆視聽。《學苑》曾刊文談「港獨」建軍5萬,與「藏獨」、「疆獨」、「台獨」合作,又探討「兩廣獨立」的可能性,或「港獨」與英國、美國合作。《學苑》露骨鼓吹和煽動「港獨」,嚴重違憲違法,與言論和學術自由是兩回事。 

施政報告指出:「法治是香港的基石,香港的民主必須是法治下的民主;在追求民主的同時,應依法守法,否則便淪為無政府主義。」這是對「佔中」大規模破壞法治教訓的總結。歷史清楚表明,法治在香港經濟騰飛、走向世界、發展成為國際大都市的歷程中,具有重要意義。經歷「佔中」的沉痛教訓,香港的優秀法治傳統和環境更值得每一位港人倍加珍惜。

相關新聞
特區政府絕不姑息「港獨」行為
施政報告顧民生興經濟 有承擔敢作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