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民陣」欲屈特首打壓《學苑》谷遊行


反對派不惜扭盡六壬為「佔領」行動「保溫」。由多個民間反對派團體湊拼而成的「民陣」,率先搶閘宣布於下月1日舉行大型遊行。由於今次是「佔領」結束後首個大型遊行,各團體為擦亮招牌忙於動員,聲稱期望有10萬名市民參與,以「保持氣勢」。反對派計劃借用「港獨」歪風催谷,為特首梁振英批評《學苑》的言論套上「打壓言論自由」的罪名,作為今次遊行的主調,似乎未能掌握「後佔領」的氣候。

較早前「民陣」打出「唔要假民主,我要真普選」為主題,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撤回原來的政改決定,希望有5萬人參加。有反對派人士指出,反對派政黨對今次的遊行大吹淡風,直到目前為止還未讓出街板的位置,給「民陣」掛宣傳板,令「民陣」感到極之不滿。該人士更強調,今次是「後佔領」的首場遊行活動,應該傾盡全力動員上街,向特區政府「展示力量」。

普選議題欠吸引力

該人士表示,直到目前為止,仍然無法掌握最新的政治形勢,認為單打出「要求真普選」的口號吸引力不大,又得悉反對派有意借用「港獨」歪風,拿近日梁振英批評《學苑》的言論大造文章,包括套上「打壓言論自由」的罪名,將遊行「提升到較高層次」,預計可以吸引到一眾「熱血年輕人」、學生等。

但是,該人士就擔心,79天的「佔領」激怒了很多中間派的市民,同時也難以評估市民對「港獨」的態度,反對派有見及此只能暗地裡宣傳,「若市民反應熱烈的話,便可以說沒有動員都有逾10萬市民參與,證明市民不滿情緒如此強烈。反之,若市民反應冷淡,就轉變策略,強調但求表達意見,不求人數多寡。」該人士指這樣安排可達到「進可攻、退可守」。■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民陣」欲屈特首打壓《學苑》谷遊行 (2015-01-21)
政經人語:阻違憲思潮坐大 須撲滅於萌發時 (2015-01-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