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寫:與民分享智慧非「干政」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董建華破天荒公開評論現屆政府的施政報告,被反對派指稱為「干政」。董建華昨日被問到,前任特首曾蔭權及現任特首梁振英均曾發表多份施政報告,為何選擇這個時候出來發表看法。他強調,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他希望與市民分享智慧,將來如有需要都會再出來講話。

「愛香港,希望香港好」

身兼「團結香港基金」主席的董建華說,自己現時作為基金會的「阿頭」,必然會向公眾發表意見,而且他是香港人,「愛香港,希望香港好」,又說過去10多個月以來,看到香港面對挑戰,倘將來遇到重大香港問題時,他也會再出來講話。

有言論自由 「考慮周到才講」

被問到此舉是否「干政」,董建華反駁指,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但我不會隨隨便便說話,每次都會考慮周到才講。」他強調自己有權利說話,之前不出來是之前的選擇,今日出來則是今日自己的選擇。他知道有人不同意他的發言,但他覺得不要緊,最重要多互相交流溝通。

至於是否中央希望他公開支持梁振英,董建華笑言記者「太有想像力」,強調開腔是因為他是香港人,自己關心香港的事。他表示,過往有一段長時間都在做中美關係的工作,至去年才開始認真重新投入香港的事,希望以自己的經驗和背景,跟大家分享他的智慧。

2005年以「腳痛」為由辭去特首職務的董建華,在歷時約一小時的記者會中,共回應了記者17條問題,他離開前,有記者問他,站了一小時,有否感到「腳痛」,董建華答道:「我企得耐隻腳真係會痛,不過我而家運動做得多。」又有記者指他手震,他即笑言:「係咩?唔係魽I」自言身體情況「OK」。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董建華: 國家主權安全不可妥協 (圖)
二十三條立法 特區憲制責任 (圖)
梁愛詩:國安法與廿三條有不同 (圖)
陳弘毅:二十三條自行立法 體現港高度自治
特稿:二十三條立法寬鬆
政界:廿三條立法可公開討論定細節 (圖)
反對派對號入座 攻擊吳秋北建議
政經人語:「民陣」欲屈特首打壓《學苑》谷遊行
張炳良:《學苑》播「獨」須深思
「本土」團體死撐「港獨」 (圖)
「佔中」本質 圖謀「港獨」 (圖)
「佔中」骨幹去年鼓吹「港獨」言論
從「命運自主」轉向「本土意識」 (圖)
《學苑》煽動「港獨」鋪路「佔中」 (圖)
董建華:「抉擇年」須走發展路 (圖)
特寫:與民分享智慧非「干政」
非「搞唔掂」:董評施政報告 CY:非首次提意見
讚施政報告願景清晰貼近民意
讚冷靜處理「佔」 臨危不亂「了不起」 (圖)
駁「洗腦」論 籲正面看軍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