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勇食飯喻普選:反對派不應反枱阻別人吃


放大圖片

■陳勇強調,政改方案若被否決,反對派要負最大責任,呼籲他們「勿以善小而不為」。 姚嘉華 攝

指否決普選者需負責任 選民立選勢「票債票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特區政府形容2017年特首普選機不可失,但香港反對派卻稱通過政改方案「得不償失」,政改進程陷入膠着。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昨日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政改方案若被否決,損人不利己的反對派要負責任。他希望反對派能順應民意對政改方案投下支持票。他又認為反對派若繼續「逢8•31必反」,選民會於下年立法會選舉「票債票償」。

當特區政府尚未啟動第二輪政改諮詢,及向立法會提交政改方案,反對派已表明杯葛、反對。被問到政改方案通過不了責任誰屬,陳勇昨日表示,各方也有一定責任,但最大責任一定是杯葛諮詢、投反對票、損人不利己的人,「邊啲人話乜都唔要,寧願反枱,寧願將啲嘢扔落地下都唔畀人食,佢嘅責任絕對大。」

他又指,選民應該反思在上次選舉時是否被人誤導,投票予一些只為自己利益做事的候選人。

「逢8.31必反」憂普選「凍過水」

全國人大常委會於去年8月31日作出的決定,並無明確提到「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分析指今後特首普選都將按照此決定。陳勇擔心如果反對派繼續「逢8.31必反」,並繼續在立法會取得超過三分之一的議席,普選隨時「凍過水」。坊間已有意見認為要在下年立法會選舉「票債票償」,運用手中選票,踢走破壞香港民主進程的議員。

他說,民主黨在2010年政改的最後關頭「轉軚」支持,令香港政制向前行,希望包括民主黨、民協及部分公民黨議員,是次能夠有承擔的投下支持票,並指連反對派的調查也顯示民意希望先把政改通過,若他們願意跟隨民意,下次選舉所得的溫和、理性票隨時比失去的激進票為多:「唔可以選完之後我就係皇帝,選緊嗰時先至係公僕,即使自己唔鍾意,都要尊重民意。」

陳勇並引用三國時期劉備告誡其子劉禪的名言,呼籲反對派「勿以善小而不為」,認為即使他們覺得民主進程的這一步不夠大,也不能否認這是較現時為大的進步。

「佔」累無時間商增提委會民主成分

在第二輪諮詢文件中,特區政府並無提到如何增加提委會界別分組及擴大選民基礎。陳勇批評「佔領」令社會兩極化,浪費兩個多月時間去「佔領」及「反佔領」,更令公眾對政治爭拗反感,討論時間及氣氛都沒有了。他續說,如果當初沒有「佔領」,特區政府按時間表早早展開第二輪諮詢,會有時間討論增加提委會的民主成分,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也說過,現階段再大幅度調整提委會界別分組並不現實。

有意見質疑第二輪諮詢空間有限,陳勇回應指,「入閘」門檻、「出閘」人數及程序、投票安排等等仍然可以商討,但關鍵是反對派是否想要2017年普選,若他們不以玉成政改這件喜事為前提,再談技術細節根本無用,「佢根本就唔想結婚,咁傾邊個係新娘子、點樣擺酒、人情點計、點樣生BB,意義不大。」

新界各界今日舉辦政改諮詢會,陳勇預告林鄭月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和副局長劉江華將會出席,諮詢會以是次政改機不可失,支持500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特首為主題。

相關新聞
董建華: 國家主權安全不可妥協 (圖)
二十三條立法 特區憲制責任 (圖)
梁愛詩:國安法與廿三條有不同 (圖)
陳弘毅:二十三條自行立法 體現港高度自治
特稿:二十三條立法寬鬆
政界:廿三條立法可公開討論定細節 (圖)
反對派對號入座 攻擊吳秋北建議
政經人語:「民陣」欲屈特首打壓《學苑》谷遊行
張炳良:《學苑》播「獨」須深思
「本土」團體死撐「港獨」 (圖)
「佔中」本質 圖謀「港獨」 (圖)
「佔中」骨幹去年鼓吹「港獨」言論
從「命運自主」轉向「本土意識」 (圖)
《學苑》煽動「港獨」鋪路「佔中」 (圖)
董建華:「抉擇年」須走發展路 (圖)
特寫:與民分享智慧非「干政」
非「搞唔掂」:董評施政報告 CY:非首次提意見
讚施政報告願景清晰貼近民意
讚冷靜處理「佔」 臨危不亂「了不起」 (圖)
駁「洗腦」論 籲正面看軍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