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提中國 兩涉貿易協定


奧巴馬在國情咨文中三度提及中國,比去年的兩次多,其中首兩次談及時均意在說服國會授予更多權力,讓華府能以更主動角色與貿易夥伴談判,盡快簽訂「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及「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關係協定」(TTIP)。

被批妖魔化中國

奧巴馬首次提到中國時,指中國正企圖為全球增長最迅速的太平洋地區訂立規則,這將不利美國勞工及企業,美國不能讓這種事情發生。因此,他呼籲美國盡快簽訂兩組自由而公平的貿易協定,由美國制訂規則,保護美國勞工。他續指目前逾半製造業已考慮從中國回流美國設廠,協定有助增加回流誘因,創造就業,全球95%客戶都在美國以外,美國不能自己封閉於這些機會以外。

TPP它覆蓋多個太平洋周邊國家,影響1/3國際貿易,但把中國排除在外。奧巴馬要求國會通過授權加快談判,條文毋須再經國會修訂。

不過,不少民主黨人憂慮協定危害本地工人生計,其中眾議員德洛羅明言會反對建議,讓國會得以就條文把關,監察團體「大眾公民」的瓦拉赫更批評奧巴馬只是將中國妖魔化,掩飾TPP帶來的失業問題。

讚與華歷史性減排

奧巴馬最後一次提到中國則關於氣候變化,指去年11月與中國達成歷史性的減排協議,為全球今年稍後達成減排協議創造有利條件。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以否決權警告國會合作 奧巴馬最後兩年推「中產經濟學」 (2015-01-22) (圖)
國情咨文建議要點 (2015-01-22)
三提中國 兩涉貿易協定 (2015-01-22)
中產婦訴說「生活逼人」 被多次引用 (2015-01-22) (圖)
稅改捍衛中產 共和黨尷尬 (2015-01-22)
國民受落 支持度勝去年 (2015-01-22)
米歇爾 與女星撞衫 (2015-01-22) (圖)
瑞郎風暴 歐美大行淌血 (2015-01-18) (圖)
環球點評:瑞士受夠了 (2015-01-18)
亞洲有「震感」 熱捧黃金坡元避險 (2015-01-18) (圖)
外匯商監管遜銀行 出事恐引爆危機 (2015-01-18)
誤認炒外匯「安全」 散戶如賭場賭錢 (2015-01-18)
歐央行料周四宣布QE 「採納德接受的計劃」 (2015-01-18) (圖)
華盛頓地鐵冒濃煙 焗死1人逾80送院 (2015-01-14) (圖)
美司令部社交網帳號遭入侵 (2015-01-14) (圖)
奧巴馬擬 加強保護網絡私隱 (2015-01-14) (圖)
阿聯酋堅持擴產能 紐約油價穿45美元 (2015-01-14) (圖)
美股直擊:美鋁業績勝預期 美股早段飆275點 (2015-01-14)
阿根廷匯豐涉助避稅 被禁海外交易30日 (2015-01-14)
亞航黑盒全尋回 料一個月有初步報告 (2015-01-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