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打經濟牌 應重視中美合作


美國總統奧巴馬昨日發表的國情咨文,承認中國是當今全球增長最快地區,美國不能故步自封,又聲稱亞太地區的貿易規則應由美國而非中國主導制定。事實上,奧巴馬和民主黨當務之急是振興美國經濟,打經濟牌挽回民望。與持續增長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加強合作,是美國加快提升經濟的不二選擇。如果美國以零和博弈思維看待中美經濟關係,只會損人不利己。 

民主黨前總統克林頓有句競選名言,「問題是經濟,蠢材。」當年克林頓就憑經濟議題贏得總統寶座。如今,在參眾兩院被共和黨把持下,奧巴馬已成「跛腳鴨」總統。為重整聲威,更為來屆總統大選替民主黨扭轉劣勢,美國經濟好轉,成為奧巴馬手中不可多得的「王牌」。目前,美國失業率降到6%以下,經濟增長率達到1999年以來最高,奧巴馬正好借此展示政績,爭取民意。金融海嘯後美國帶頭大開印鈔機救經濟,經濟雖漸復甦,但貧富懸殊加劇,民眾怨聲載道。日前有財富調查報告,預測明年全球最有錢1%的人口財富,將超過其他99%人口財富的總和。情況在美國更突出。因此,奧巴馬敦促國會實施「劫富濟貧」的稅務政策,向富裕家庭和金融巨企加稅,而減輕工薪族的稅負,並推出一系列有利於中產的改革措施,有美國輿論形容奧巴馬走「經濟民粹主義」。

經濟持續好轉,奧巴馬和民主黨才有更大政治資本。美國經濟雖走出陰影,但仍需提振出口、增強國際競爭力,鞏固復甦態勢。中國已成為緊追美國、位列世界第二的經濟體,經濟增長全球最快,自然受到奧巴馬「格外關注」。奧巴馬的國情咨文中三次提及中國,指出美國應該通過新的貿易協議,抗衡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強調貿易規則要由美國來制定,絕對不能讓中國主導的情況發生。然而,作為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中美已形成高度互補、利益交融的經濟關係,互利共贏是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美國不改變有你無我的思維,不放棄干擾中國發展的做法,必然損害中美經貿互利合作關係,對美國振興經濟有害無益,也不利世界和平穩定。

(相關新聞刊A11版)

相關新聞
黎智英是「佔中」黑手 豈能逃避刑責
奧巴馬打經濟牌 應重視中美合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