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局批《壹週刊》失實 澄清內地交流靠招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心澄、海巖、張紫晨、張聰)最新一期《壹週刊》刊登報道,質疑「薪火相傳」國民教育活動系列委員會成員,參與審批教育局舉辦的中小學生內地交流計劃,同時經由屬下公司申請相關的資助,變相「自己人批給自己人」。教育局昨日反駁,有關委員會無權審批當局資助的內地交流計劃,而不同系列的內地交流活動均由當局託辦及招標,而過去5年,共約20間機構獲委託提供服務,不存在向個別人士「輸送利益」,並批評《壹週刊》的報道不正確,並對此表示遺憾。

教育局昨日透過當局的網上專欄《政策正面睇》,澄清《壹週刊》的報道。就報道指「薪火相傳」國民教育活動系列委員會成員,曾參與審批內地交流計劃資助,變相「自己人批給自己人」,教育局指,有關報道不正確。

該局解釋指,「薪火相傳」國民教育活動系列委員會成立,旨在推動國民教育發展,其網上平台會發放內地交流活動資訊,當局並沒有向該平台作出撥款,而相關的委員會亦無權審批當局資助的內地交流計劃。

就有關報道指稱,教局向有關人士「輸送利益」,當局強調絕無此事,「同根同心」、「同行萬里」等不同系列的內地交流活動均由教育局託辦,行程安排及相關的招標程序全由教育局負責。過去5年,共約20間機構獲委託提供服務。

5年交流總額2.2億 《壹》作逾3億

《壹週刊》又涉嫌虛構數字,在報道中指相關人士過去5年,透過承辦內地交流計劃涉及的公帑逾3億元,但教局翻查資料,在過去5年,局方資助內地交流計劃的總支出約為2.2億元,並已向立法會提交有關資料,讓公眾人士知悉。

針對《壹週刊》不斷聲稱內地交流計劃是「洗腦團」,教育局回應指,各個內地交流計劃與學校課程相互結合,以加深和鞏固學生課堂的學習,計劃普遍受學校及家長歡迎,參加者大都認為活動能達到預期的學習目標。

該局續說,相信教師會發揮專業精神,學生亦有獨立的思考能力,重申不應將內地交流學習活動政治化及抹黑為「洗腦」活動,「還這些活動一個公道。」

黃均瑜:說洗腦者是洗腦人

作為被《壹週刊》抹黑的其中一名苦主,教聯會會長黃均瑜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有關報道不實。他強調,教聯會自設旅行社,目的在於方便管理,為學生提供更高質素的服務,而教育局一直是公開招標,各旅行社都可公平競爭。他重申,自己是教聯會的受託人,更是義工,從沒有得到任何利益。

他又慨嘆指,近年每當政府提出的政策或活動牽涉到內地時,都會被「污名化」。在個別傳媒渲染下,硬要將認識國家誣衊為「洗腦」,其實「來說洗腦者,就是洗腦人」。

黃永光李家誠挺愛國教育

同日,在北京開幕的北京市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上,多位港澳委員均建議繼續加強港澳與內地的交流。香港信和集團執行董事黃永光向本報記者表示,由於許多香港青年對內地文化不了解,因而發生了「佔中」等不愉快的事情。

他續說,上周末香港青少年軍總會成立為香港青年提供了一個鍛煉的平台,給予他們更多的正能量,讓他們更了解祖國文化,「我也曾在新加坡服過兵役,了解軍隊不僅能給予青少年一個健康的體魄,也能夠鍛煉他們的心智,通過軍隊的鍛煉讓他們更加了解祖國國情。」

痚禰業地產有限公司副主席李家誠表示,贊成香港政府加強對港青少年的愛國教育,並希望港府可以多宣揚一些中國的歷史,可以讓更多的香港年輕人可以了解國家的歷史,又透露痚禰業與特區政府在香港青少年的交流方面已有一些合作。

相關新聞
瑞郎飆 平搶瑞錶 (圖)
梁愛詩:政改討論空間大 十年普選待圓夢 (圖)
鄭耀棠:政改不過恐拖十年 (圖)
肥黎涉兩宗罪 隨時蕩吨郎~ (圖)
林鄭:行人止步 重來太難 (圖)
黃浦區書記區長雙雙撤職 (圖)
李克強:中國經濟不會「硬茬陛v (圖)
奧巴馬最後兩年 推「中產經濟學」 (圖)
何東花園創最癲雙辣稅 (圖)
北區醫院緊急手術「死得人多」 (圖)
公營龕位「想有就有」要等逾10年 (圖)
參加全國「造熊」 「盈」送川「樂」送種 (圖)
教局批《壹週刊》失實 澄清內地交流靠招標
廣電總局推創優扭局面 (圖)
安倍求助三中東盟友救人質 (圖)
WhatsApp傳封用戶24小時 阻用第三方軟件
華裔作家陳舜臣辭世 九旬光陰盡獻中日情 (圖)
驚悚大師新書 倒數24小時自我毀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