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郁琦:「習朱會」由政黨處理


放大圖片

兩岸商談久未觸政治議題 將續推官方互動正常化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及中新社報道,台灣陸委會昨日舉行年終記者會,主委王郁琦總結2014年工作成果,並指持續推動兩岸官方互動正常化是今年工作重點之一。王郁琦說,兩岸商談已一陣子沒碰觸政治議題,比較務實地把重心放在偏公眾政策性的議題,因此陸委會目前沒有規劃「習馬會」和商談兩岸和平協議。提到外界關注的「習朱會」(「朱」為中國國民黨新主席朱立倫),他指屬國共兩黨黨際交流範疇,應由政黨處理。

王郁琦總結2014年三方面工作成果,一是陸委會與國台辦互動常態化,建立溝通聯繫機制。二是簽署氣象、地震等協議及檢討協議成效,並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三是健全兩岸交流法制,建立友善互動、保障人權的環境。2015年陸委會三大工作重點則為:一是繼續推動兩岸事務主管機關互動交流正常化,繼續推動兩岸對話協商與交流,建構制度化的兩岸和平互利關係;二是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盡快「立法」;三是持續推動兩岸制度化協商,讓全民共享協議成效。

「張王三會」將研M503航路

王郁琦宣布,陸委會已邀請張志軍2月初訪問金門,並舉行第3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針對雙方關切議題交換意見,並妥適處理陸方日前宣布M503等4條新航路議題。

陸委會指出,張志軍訪金門後,王郁琦原則上會在今年適當時機訪問大陸。有媒體問王郁琦會否參加3月底在海南省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王郁琦回答:「原則上不會過去。」

對於外界關注的「習馬會」、「習朱會」,王郁琦表示,「習馬會」目前未規劃;「習朱會」則屬國共兩黨黨際交流範疇,應由政黨處理。王郁琦表示,期盼在既有的兩岸和平基礎上,雙方相互尊重,秉持善意與誠意,深化各領域的交流互動及對話協商,共同努力開創兩岸制度性、建設性的互利共榮關係。

對於陸委會未把政治議題協商列入工作重點,有媒體問是否代表「不碰政治議題」已成兩岸默契?王郁琦表示,陸方過去可能在某時間點表達對推動政治議題協商的期待,但兩岸現在比較務實,好一陣子沒有碰觸這些議題,而是把偏公眾政策性的議題當做兩岸間後續商談的重點。他說,不僅台灣沒有提出要談政治議題的想法,陸方也有一段時間未提出相關要求,雙方都聚焦在可能在未來有具體成果的議題上,這是「自然的結果」。

相關新聞
王郁琦:「習朱會」由政黨處理 (圖)
陸委會今年工作重點:
「立法院」今審金門引陸水預算 (圖)
禽疫再擴大 恐殺全台七成鵝 (圖)
「立委」選舉降補助款門檻 保障小黨發展
《台聲》變半月刊盼促「兩岸一家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