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宜居排名急跌 警示「佔中」損競爭力


一項調查顯示,全球最適宜居住城市排名,香港由去年的17位跌至今年的33位,而新加坡在亞洲及全球都排名第一。香港宜居排名急跌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佔中」令社會政治氣氛惡化,嚴重削弱香港的國際吸引力。任何地方政治不穩,都會對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帶來負面影響。香港宜居排名急跌敲響警鐘,必須遏止政爭氾濫成災,以免香港陷入一蹶不振的困境。

負責此次調查的ECA International,是總部設於倫敦的人力資源管理顧問公司,每年通過分析一系列影響外派僱員生活環境的因素,對全球450多個城市的生活質素作出評估。調查機構指出,香港今年排名大幅下滑,除空氣質素轉差外,去年發生的「佔領行動」及相關事件,令香港在社會政治方面的評分下跌,影響整體排名。「佔中」期間,本港各界人士紛紛警告,「佔中」破壞法治,動搖國際投資者對香港信心,損失難以估計。「佔中」直接損害香港居民安居樂業、社會繁榮安定。現在國外客觀的調查證明,港人對「佔中」的憂慮合情合理,讓廣大市民更加清楚認識「佔中」的危害,更反證反對派散播「佔中帶來民主有利香港」的言論荒謬險惡。

港人還應從此份調查看到,政爭不息,香港被邊緣化的危機越來越大。香港與新加坡是長期以來互相比較的競爭對手。香港背靠祖國內地, 「近水樓台先得月」,本應捷足先登,比新加坡發展得更快更好。然而,因為香港社會「泛政治化」,經濟發展舉步維艱,「佔中」更是為政治鬥爭不惜綁架社會、犧牲經濟民生發展和市民整體利益的極端例子。沒有穩定的社會環境,談何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香港與新加坡宜居排名差距擴大,正是政爭惡化、內耗不止的苦果。

「佔中」雖已結束,但餘毒未清,反對派的「不合作運動」持續作惡,繼續狙擊政府施政。新一輪的政改諮詢已經啟動,反對派又聲言杯葛對抗。香港能夠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並非一朝一夕之事,是經過長年累月建立起來的,而香港的金融體系屬於外向型,一旦外界喪失對香港的信心,人才、資金捨香港而去,要重建就很困難。香港宜居全球排名急跌,說明政爭氾濫的壞影響超過沙士,絕非危言聳聽,廣大市民不想香港沉淪,希望安居樂業,就必須以強大民意抵制亂港言行,讓社會集中精力謀發展,香港才能重拾競爭優勢。

(相關新聞刊A4版)

相關新聞
港宜居排名急跌 警示「佔中」損競爭力
歐洲央行量寬是雙刃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