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洲央行量寬是雙刃劍


為應對歐元區的通縮風險及刺激區內經濟的需要,歐洲央行決定擴大資產購買計劃,每月購買資產600億歐元,直至明年9月底結束。歐洲央行推行量化寬鬆措施是一把雙刃劍,雖可緩解美國聯儲局退市和加息的影響,但將加大國際金融市場震盪,新興市場管理跨境資本流動和匯率預期的難度也會增加。 

歐元區一直沒有從六年多前的全球金融危機中恢復元氣。歐元區去年11月份失業率為11.5%,遠高於美國和英國。歐元區去年12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同比下降0.2%,遠低於歐洲央行設定的2%的通脹目標,有出現長時間削弱經濟的通縮危險。歐洲央行認為需要大力度採取行動,才能使由19個成員國組成的歐元區重現繁榮。總裁德拉吉說,資產購買計劃會一直實施,直至見到通脹率具持續發展勢頭,重返2%的通脹目標。 

歐洲央行量寬,在一定程度上可緩解美國聯儲局退市加息的影響。美聯儲退出量化寬鬆並走向加息是必然的趨勢,美國的經濟形勢在好轉,為加息提供了空間。這對亞洲地區的開放型經濟體會有衝擊,包括影響資金流動及資產價格。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早前表示,當美國加息,其息率較港息為高,由2008年起流入香港銀行體系、高達1000億美元的熱錢將會流走。歐洲央行量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美國聯儲局退市加息的影響。

歐洲和日本加大量寬,美國卻退市加息,世界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背馳,使環球經濟環境變得複雜。如果美國復甦持續一段長時間,同時推動全球需求反彈,強美元對環球經濟會帶來利好局面。不過,如果強美元只是反映美國與歐洲、日本的貨幣政策背馳,會對新興市場構成危險。新興市場貨幣、股票價格對美元走勢相當敏感,美元強、商品弱的話,會吸引資金由新興市場流走,轉移到美元資產,導致新興市場貨幣及流動性收緊。一旦資本大規模從新興市場恐慌流出,將加大國際金融市場震盪。面對世界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分化,投資者宜小心處理風險。

相關新聞
港宜居排名急跌 警示「佔中」損競爭力
歐洲央行量寬是雙刃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