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患癌10年 鄉村醫生堅守不棄


放大圖片

■鄧世友(右)在為村民做檢查。本報重慶傳真

67歲的鄧世友是重慶雲霧山地區的一名村醫,10年前被查出患有早期肺癌。手術後,他不顧兒女們的阻攔,堅持回到雲霧山村行醫。45年村醫生涯,他徒步8萬多公里,出診多達25,000次。

「學醫就是想為鄉親們減輕病痛。」鄧世友說,當年他看到鄉親們生了病,要走幾十里山路去看病,很不方便,便萌發了學醫的念頭。他拜村衛生室的一位赤腳醫生為師,沒幾年便成為雲霧山上的「名醫」,村民有什麼病痛都找他。

前年十月的一天晚上,臨近的大興鎮龍飛村的韓樹清犯了胃病,於是撥通了鄧世友的電話,鄧背起藥箱就趕去。直到凌晨兩點,病人病情穩定後,他才沿山路摸黑返回。

如今,鄧世友的老伴與三個兒女都住進了縣城,僅他一人堅守在山上。對於兒女們讓他進城同住的勸說,鄧世友堅持:「雖然我也是病人,但我還有更多的病人在山上。」他說,現在村裡的年輕人都外出打工了,就剩一些老小婦孺在山上,自己走了他們看病就難了。

鄧世友表示,只要身體還可以,他就要堅守在村衛生室的崗位上。為了方便村民聯繫,鄧世友把自己的手機號碼張貼在村裡。不僅村民經常撥打,連鄰村的村民遇到急病也會打電話找他。■記者 袁巧 重慶報道

相關新聞
閩女跨海求醫 跪行26年終腳踏實地 (2015-01-23) (圖)
患癌10年 鄉村醫生堅守不棄 (2015-01-23) (圖)
河南老翁為癱瘓妻搭「愛情階梯」 (2015-01-23) (圖)
陝西司機指甲蓋上畫仕女 (2015-01-23) (圖)
內蒙古六旬婦人玩轉北極 (2015-01-23) (圖)
「才藝羊」起舞 (2015-01-23) (圖)
七旬夫婦16年徒步走完長江 (2015-01-22) (圖)
羊城春節「臨時保姆」 人工激漲三倍 (2015-01-22) (圖)
武漢環衛工人喝上免費熱咖啡 (2015-01-22)
《續汝帖》編纂歷時兩年收官 (2015-01-22) (圖)
大學「神考題」要求辨教師照片 (2015-01-22) (圖)
手繪《武則天》 (2015-01-22) (圖)
「冰王」超極限 百分鐘淋百桶雪 (2015-01-21) (圖)
五旬老農為病妻自製「排石床」獲專利 (2015-01-21) (圖)
內地在建結構第一高樓已破500米 (2015-01-21)
貴州發現最古老飛魚化石 (2015-01-21) (圖)
大學生設計「瞬間避雨驛站」獲國際大獎 (2015-01-21)
清代「特快專遞」信封現山西 (2015-01-21) (圖)
蒙眼切蘿蔔 (2015-01-21) (圖)
渝86歲男繡娘開班傳藝 (2015-01-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