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圖制華 今訪印度「騷團結」


放大圖片

■有印度民眾舉牌抗議奧巴馬到訪。美聯社

美國總統奧巴馬應印度總理莫迪邀請,今日將抵達新德里展開一連3天的訪問,參與明日的印度國慶日慶祝,是歷來首位獲邀出席印度國慶活動的美國總統,象徵意義重大。《華爾街日報》分析指,莫迪去年9月才訪美,短短4個月後奧巴馬即訪印,認為此行是要向中國展示美印關係鞏固,並謀求讓印度成為制衡中國的重要戰略棋子。

奧巴馬率領龐大代表團出訪,包括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等白宮幕僚,以及大企業領袖。他今日首先與莫迪舉行峰會,就氣候變化、民用核能協議、國防及經貿合作會談,明日出席國慶「共和日」閱兵儀式,後日發表演說。

獲邀出席國慶 任期內兩度訪印

今次亦是奧巴馬上任以來第二度訪印,他是唯一任內兩度訪印的美國總統。為迎接奧巴馬,印度當局驅趕總統王宮附近的野牛及猴子,遷移露宿者到臨時庇護所,街邊小販亦絕跡。

由於美印歷史關係複雜,印方一般不會邀請美國總統作為國慶活動的主要嘉賓,加上莫迪以前擔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時,因未能妥善處理宗教暴亂,被美方吊銷簽證。如今莫迪「不計前嫌」高調邀請奧巴馬,白宮也稱感到意外。《華爾街日報》指,奧巴馬接受邀請,反映美方看好印度長遠能發展經濟,對中國形成戰略制衡。

專家:不應排擠中國 應擴合作 

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馬丹認為,美印都應擴大與中國的合作,而非「 排擠」。雖然美印都與中國有合作競爭的關係,也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與中國發生衝突的風險,但美印更不願在中國與另一方之間,做出「二選一」的抉擇。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剛果(金)爆騷亂 洗劫53家華商店舖 (圖)
非洲近年波及華人的騷亂事件
當局擬修改選舉法引發騷亂 (圖)
特寫:被搶華商:家當只剩一件衣服 (圖)
中國為剛果(金)第一大進出口夥伴 (圖)
話你知:「世界原料倉庫」 (圖)
中印商校崛起 美MBA黃金期告終 (圖)
嚼香口膠除菌 一分鐘內最佳
擴遙距教學 美商學院2020年恐減半
app吸金775億 超荷里活票房
加州迪士尼爆麻疹 蔓延6州可空氣傳播 (圖)
23米長BBQ爐 一次過烤4噸肉
用尿還原熟蛋 助研廉價抗癌藥
新品種番茄 是正常12倍
發光裙 引死人
車尾床位 一晚租658
日人質湯川傳已死 後藤性命繫女囚犯
含持刀揮砍場面 《暗殺教室》遭停播
奧巴馬圖制華 今訪印度「騷團結」 (圖)
筆走波瀾:走進利雅得的沙塵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