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希臘今大選 「哈利波特」勢反轉歐盟


放大圖片

希臘今日大選,反緊縮政策的激進左翼聯盟在選前民調繼續領先,有望造就40歲領袖齊普拉斯上台執政。這名左翼政客承諾上台後廢除緊縮政策,推出補貼改善民生,獲得不少選民支持,但被對手質疑錢從何來,揶揄他是「懂用魔法變出財富的哈利波特」。外界擔心齊普拉斯上台後,希臘或脫離歐元區,更可能促使歐洲其他地區的反緊縮勢力乘勢崛起,扭轉歐盟此前政策方向,釀成新一輪經濟危機。

競選活動最後一天的民調結果顯示,激進左翼聯盟支持率領先執政新民主黨達5.2至6.7個百分點,要勝出大選應不成問題,但相信未必能取得國會過半議席,需與其他政黨合組聯合政府。報道指,由新民主黨變節黨員組成、反對國際救助的獨立希臘人黨,與齊普拉斯的反緊縮立場一致,被視為潛在選擇之一。

大選投票由當地時間今早7時至晚上7時(香港時間今午1時至明天凌晨1時)進行,之後隨即公開票站調查結果。初步點票結果預計在晚上9時半(香港時間明天凌晨3時半)出爐。

希臘債務危機「爆煲」後,政府為了換取國際援助,實施嚴苛的緊縮措施,民生百上加斤,民怨四起。齊普拉斯一直批評國際債權人給出的條件過於苛刻,堅持重新商討援助條款,甚至揚言要求再次取消希臘部分債務,又承諾提升最低工資、創造職位、補貼食物和電費開支等,引起不少選民共嗚,造就他成為當地政壇一顆急速冒起的新星。

未婚不打呔 演講變身貓王

齊普拉斯與希臘傳統政客形象迥異,他不喜歡打領呔,又愛與支持者打成一片,有傳媒便形容他在演講台上就像「舞台上的貓王」。家庭背景方面,齊普拉斯與女伴交往廿載仍未結婚,兩人育有兩子,幼子更以已故古巴革命家哲古華拉起名。若齊普拉斯當選,他將成為希臘史上首位未婚總理,對於保守的希臘社會可說是一大轉變。

執政經驗淺 被譏魔法救經濟

齊普拉斯前日表示,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要求以緊縮換取援助是對希臘的「侮辱」,揚言已準備好與國際債權人「作正面衝突」,為希臘人尋回「尊嚴」。希臘副總理韋尼澤洛斯批評激進左翼聯盟執政經驗淺,並指齊普拉斯許下無法兌現的承諾,諷刺他像哈利波特般,想用魔法來挽救經濟。韋尼澤洛斯又稱,目前希臘繳付的債息已較2010年減少40%,理論上並非無法償還。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獨立報》/《每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剛果(金)爆騷亂 洗劫53家華商店舖 (圖)
非洲近年波及華人的騷亂事件
當局擬修改選舉法引發騷亂 (圖)
特寫:被搶華商:家當只剩一件衣服 (圖)
中國為剛果(金)第一大進出口夥伴 (圖)
話你知:「世界原料倉庫」 (圖)
中印商校崛起 美MBA黃金期告終 (圖)
嚼香口膠除菌 一分鐘內最佳
擴遙距教學 美商學院2020年恐減半
app吸金775億 超荷里活票房
加州迪士尼爆麻疹 蔓延6州可空氣傳播 (圖)
23米長BBQ爐 一次過烤4噸肉
用尿還原熟蛋 助研廉價抗癌藥
新品種番茄 是正常12倍
發光裙 引死人
車尾床位 一晚租658
日人質湯川傳已死 後藤性命繫女囚犯
含持刀揮砍場面 《暗殺教室》遭停播
奧巴馬圖制華 今訪印度「騷團結」 (圖)
筆走波瀾:走進利雅得的沙塵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