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陝西擬建絲路經濟帶自貿區


放大圖片

■「長安號」國際貨運班列的開通,促進了陝西與中亞的經貿往來。本報西安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仕珍、熊曉芳 西安報道)陝西省第十二屆人大三次會議昨日在西安開幕,陝西省省長婁勤儉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2015年,陝西將加快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統籌推進招商引資與外向型經濟發展,大力開展全方位的國際交流往來,並積極探索內陸自由貿易新模式,扎實做好絲綢之路經濟帶自由貿易園區籌建申報工作。

組建中亞五國能源交易平台

婁勤儉表示,陝西將以西安海關獲准複製上海自貿區制度為契機,加快構建公平、統一、高效的體制機制,全方位提升信息化水平,在加工、物流、結算等領域與世界接軌,扎實做好絲綢之路經濟帶自由貿易園區籌建申報工作。加快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航空城和鐵路物流集散中心,組建中亞五國能源交易平台。同時,增開國際航線和貨運班機,促進陸空運輸一體化和交通、物流、信息設施互聯互通。

在統籌推進招商引資與外向型經濟發展方面,婁勤儉表示,陝西將搞好陝韓產業合作園區、中俄絲綢之路高科技產業園區和中國-中亞經濟合作園區建設,積極爭取中國與新加坡政府合作項目落戶,全面實施晉陝豫黃河金三角等區域協作規劃。

同時,陝西還將加強與中亞國家在資源勘探、開發領域的合作,加快頁岩氣開發步伐,並鼓勵裝備製造、航空、汽車、電子信息領域骨幹企業與外商共建產業園區。並支持楊凌農科城建立「一帶一路」農業技術援外培訓基地和在國外實施節水農業、良種繁育、生物工程項目,引導建材、食品、房子、水泥、光伏企業到中亞國家釋放產能。

合作建設中亞教育培訓基地

作為絲綢之路的起點,陝西擁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婁勤儉表示,未來陝西將進一步健全合作溝通機制,開展全方位的國際交流往來。完善絲綢之路經濟帶城市圓桌會議機制,推動各國在陝設立領事機構,爭取與更多國家建立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關係。此外,支持西安交大、西北大學等高校與中亞國家國立大學聯合辦學或建立校際合作關係,加快建設中亞教育培訓基地。

據了解,在「一帶一路」的戰略引導下,陝西省對內對外交流已全方位展開,陝西與中亞四國相關省州締結友好關係,與中亞國家在基礎設施、地勘、能源、農業等領域的合作項目已超百個。

相關新聞
中央公車首拍搶手 (圖)
拍賣收入上繳 續推事業單位 (圖)
特寫:「官車質量過關 多少錢也要拍」 (圖)
外地客熱捧 北京人冷待 (圖)
豫漢襲醫雙亡 醫護遊行譴暴力 (圖)
英年殞命 留殘破家庭 (圖)
籲政府設派出所保安全 (圖)
內地近期襲醫事件簿
看緯度還是看溫度-中國南方該不該供暖氣? (圖)
港「愛心爸爸」募千萬 二百孤兒獲新家 (圖)
動力來自受助兒童越變越好 (圖)
蹲路口 學交規 (圖)
籲兩地加強溝通 減少交流障礙
建農場培養生活技能 (圖)
全家移居內地 愛妻兼任秘書 (圖)
雲南龍陵萬人盜採黃龍玉 (圖)
雲南省龍陵縣位置圖 (圖)
特寫:「瘋狂的石頭」 價格漸歸理性 (圖)
黃莉新出任南京市委書記 (圖)
荊門書記萬勇任武漢代市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