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軍事專家:振民心慰先烈 懾邪妖促和平


放大圖片

殲-20

各界人士呼籲多年的抗戰勝利閱兵式終將在今年成真。中國著名軍事專家羅援將軍昨日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中國在抗戰勝利紀念日當天舉行盛大閱兵式,是中國第一次以大閱兵的方式來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他認為,中國天安門廣場將與法國諾曼底、俄羅斯紅場組成世界三大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紀念場所,形成三道舉世關注的靚麗的風景線,可以起到揚國威、振民心、提士氣、慰先烈、懾邪妖、聯友人、促和平的作用,其意義十分深遠。

羅援說,作為世界反法西斯主戰場之一,中國為世界反法西斯勝利做出了巨大貢獻。中國與世界其他反法西斯國家息息相關、一脈相承,是同一的命運共同體,舉行抗戰勝利大閱兵將向外界表達中國與世界人民團結禦侮的決心和誠意,更表明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感謝世界對中國抗戰貢獻

羅援指出,舉行抗戰大閱兵向世人展現解放軍現代化的最新成果和軍隊的精神面貌,不僅有助於振軍心、提士氣,還可以凝聚民心,同時也能對始終沒有進行深刻反省的日本右翼勢力起到警告和威懾作用。「中國人民要『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永記抗日戰爭的經驗和教訓,與世界人民及日本的反戰人士共同維護世界和平,防止戰爭策源地死灰復燃。」羅援說。

羅援認為,中國要進一步確立中方作為東方主戰場的作用,邀請抗戰同盟國前來參加閱兵式,也是為了彰顯世界人民大團結的精神,並感謝世界人民對中國抗戰做出的貢獻。「我們要向那些對中國抗戰做出過巨大貢獻的國家和人民表達敬意,如美國的飛虎隊、蘇聯的航空志願隊,以及加拿大的白求恩等國際友人,表示感謝。」

倡國共老兵共組方隊

羅援強調,抗戰勝利不是哪一黨哪一派的勝利,而是中華民族的勝利,舉行大閱兵可以拉近兩岸關係,凝聚民族精神,「我個人建議在閱兵的行列裡應該增加老兵方隊,可以邀請國民黨抗日將士一同參加抗戰勝利閱兵式,展現中華民族共禦外辱,不屈不撓的鬥志,從而弘揚民族精神,共同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

歷史意義更深遠更重大

在今年閱兵的內容安排上,著名軍事專家洪源向本報指出,在抗戰勝利紀念日當天舉行閱兵式與國慶閱兵都是揚國威和展示新式武器及檢閱軍隊裝備、訓練成果及軍事面貌的非常好時機。從歷史層面來看,抗戰閱兵的歷史意義或比國慶閱兵還要深遠和重大。

洪源還指出,中國領導人曾參加過俄羅斯舉行反法西斯勝利紀念日閱兵式,他預測,俄羅斯有可能會派出蘇軍身穿老式軍裝及裝備前來參加,「這是共同紀念抗擊反法西斯勝利一個比較好的方式」。

相關新聞
抗戰勝利日 中國大閱兵 (2015-01-27) (圖)
軍事專家:振民心慰先烈 懾邪妖促和平 (2015-01-27) (圖)
民革中央倡表彰國共官兵 (2015-01-27) (圖)
中俄聯合慶祝 新裝備引關注 (2015-01-27) (圖)
網民期待中國裝備出場 (2015-01-27) (圖)
中央公車首拍搶手 (2015-01-26) (圖)
拍賣收入上繳 續推事業單位 (2015-01-26) (圖)
特寫:「官車質量過關 多少錢也要拍」 (2015-01-26) (圖)
外地客熱捧 北京人冷待 (2015-01-26) (圖)
豫漢襲醫雙亡 醫護遊行譴暴力 (2015-01-26) (圖)
英年殞命 留殘破家庭 (2015-01-26) (圖)
籲政府設派出所保安全 (2015-01-26) (圖)
內地近期襲醫事件簿 (2015-01-26)
看緯度還是看溫度-中國南方該不該供暖氣? (2015-01-26) (圖)
李克強:中國放寬外資准入 (2015-01-23) (圖)
專家解讀:給世界經濟派「定心丸」 (2015-01-23)
外媒:中國構築經濟新常態 (2015-01-23)
中方駁美菲「南海以大欺小」論 小國勿無理 他國少挑撥 (2015-01-23)
崔天凱:世界規則應共同制定 (2015-01-23)
美將對華太陽能產品再徵雙反稅 (2015-01-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