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紅色之春」撼動歐洲


放大圖片

■齊普拉斯揚言希臘將結束5年的恥辱和痛苦。路透社

余家昌

希臘「激進左翼聯盟」勝出大選,雖然市場早有準備,但消息仍然撼動整個歐洲大陸。歐洲各地激進左翼政黨紛紛乘勢而起,希望仿傚希臘,透過選票授權推翻緊縮重擔,今後歐洲或掀起一片「紅色之春」。

歐洲激進左翼勢力崛起可追溯至1990年代初,當年東歐劇變,歐洲傳統左翼勢力受重創。因應歐盟成立、新自由主義勢力影響日增,歐洲左翼漸漸轉化成激進左翼。歐債危機後,經濟較差的「歐豬四國」國民抗拒緊縮措施,成為激進左翼壯大的土壤,他們認為嚴苛的公共財政預算削減和加稅,只會造成失業率飆升、損害民生,主張透過議會選舉和平地奪取政權,推翻以德國為首、強加於他們身上的緊縮重擔。

因此可以說,希臘「激進左翼聯盟」在選舉中的成功,是歐洲基層對「歐盟霸權」的反擊。事實上,不少歐陸國家早已對德國、芬蘭等富裕國家堅持緊縮路線有微言,尤其是中間偏左政府執政的法國。法國總統奧朗德在希臘大選結果揭盅後不久,即向「激進左翼聯盟」領袖齊普拉斯致賀,與德國總理默克爾的低調處理形成強烈對比。這也多少反映了法國對德國獨斷的不滿。

值得留意的是,「激進左翼聯盟」勝出不完全代表傳統意義上的歐洲左翼思潮回歸,與其說該黨及其支持者代表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等傳統左派思想,不如說他們是為了「反緊縮」這個民粹思想而拉雜成軍,不在意傳統左右之分,因此「激進左翼聯盟」在選後便能毫不猶豫地,與極右翼民族主義政黨「獨立希臘人」合組政府。

希臘「激進左翼聯盟」政府上台後,將要面對與歐盟、歐洲央行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三巨頭」的漫長談判,齊普拉斯提出的減債、取消緊縮主張能否獲接納,未見有十足把握。長遠而言,可能還要待激進左翼以至極右政黨在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等國家掌握政權,才能儲備足夠籌碼,迫使德國讓步。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紅色之春」撼動歐洲 (2015-01-27) (圖)
環球點評:被推到刀尖上的日本 (2015-01-22)
環球點評:瑞士受夠了 (2015-01-18)
環球點評:「計時炸彈」一爆再爆 (2015-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