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經合例會月底台北舉行


應對貨貿爭議 商增中小企合作小組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及台灣《工商時報》報道,大陸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昨日宣布,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兩岸經合會)第7次例會將於29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將檢視「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執行現況與推動議題進展。據悉,兩岸貨貿第10次正式協商時間、島內食安風暴、新增中小企業合作工作小組等,均列入此次會議討論重點。

「兩岸經合會」規定每半年召開一次例會,由於去年例會在北京召開,按兩岸輪流慣例,今年首次例會將在台灣舉行,雙方主談人分別為台灣「經濟部政務次長」卓士昭及大陸商務部副部長高燕。台灣主責經貿事務官員透露,「兩岸經合會」目前下設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爭端解決、產業合作、海關合作等6個工作小組。

將研貨貿諮商時間表

據了解,「兩岸經合會」例會通常以6個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展與未來規劃為主,此次除貨貿議題與工作小組業務較為相關之外,還納入食安風暴議題以及討論是否要新設中小企業合作為工作小組。據悉,貨貿去年底磋商後,一直處於「冰凍」狀態,雙方未進一步溝通,為求在農曆年前「破冰」,台方與談官員將就貨貿下次協商時間,先試探性詢問,至於雙方產業的要價內容則留待下回貨貿正式會談再商議。

據報道,兩岸針對貨貿討論過程中發現,台灣中小企業反對聲浪尤大,為展現誠意陸方也不排除在「兩岸經合會」中討論是否新增中小企業合作工作小組,一方面了解台灣中小企業生態,若加強雙方合作關係,也許有助於ECFA後續協商進度。

另外,「兩岸經合會」將研商下次貨貿諮商啟動時間,台方盼上半年盡速達成兩岸貨貿協議收尾並簽署協議共識,否則明年初有「總統」大選,將憑添變數。島內黨政人士指出,國民黨主席已改選,黨團幹部也有新氣象,黨中央有意對王金平黨籍訴訟案釋放善意,給「馬王政爭」下台階,推動監督條例及服貿氛圍可望有所改變。相關官員表示,倘若兩岸貨貿協議無法在馬英九任期內簽署,當明年新「總統」及新「國會」就任後,貨貿面臨諸多新變數,雙方開放的項目幅度恐怕都有變化。

相關新聞
兩岸經合例會月底台北舉行
兩岸食安交流 陸設執行窗口
「我最有個性」 (圖)
陸客經離島赴台 每日配額增500
柯文哲獲英官贈錶 竟稱當廢鐵轉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