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圍動蕩 外匯基金投資需多元化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日表示,去年外匯基金錄得投資收益436億元,是2011年以來最低,投資回報率也低至1.4%。陳德霖形容,去年的投資環境十分困難,並預言今年將更困難。目前,外匯基金總資產高達3萬億元。面對外圍經濟動蕩,外匯基金除了保本之外,還需加強多元化投資,爭取更好回報。今年全球宏觀經濟和金融環境錯綜複雜,變數更多,香港社會各界應集中精力,排除干擾,攜手應對嚴峻挑戰,提升經濟抗逆力。

外匯基金去年的業績可謂差強人意,較2013年的投資收入減少接近五成。去年貨幣外匯估值大幅虧損527億,全靠股票和債券的投資收益彌補,才使得外匯基金整體表現不至於太過差。情況反映,去年全球投資環境異常不穩定,特別是下半年,美國經濟重拾升軌開始退市,但歐、日經濟持續下滑,美國與歐日貨幣政策背道而馳,同時油價及大宗商品全線急跌,拖累商品貨幣,導致外匯市場主要貨幣匯率出現猛烈波動。瑞士法郎突然和歐元脫鈎,一日就損失了約600億瑞郎。正是極不正常貨幣政策下的市場反應,外匯基金自然難獨善其身。

更令人憂慮的是,最壞的情況仍未過去,今年世界經濟變化將更複雜。美國利率正常化、加息步伐越來越近,近日歐元區和日本卻推出加強版的量寬政策,對全球資金流向、匯率、利率、資產市場帶來更大的不確定性。另外,希臘反對緊縮政策的左翼政黨上台,歐元區不少國家擔心希臘新政府的運作,令歐元區邁向未知境地,甚至可能導致金融危機重演。瑞郎與歐元脫鈎,就是因為瑞士對歐洲乃至全球經濟前景不抱樂觀作出的異常舉動,足以引起市場警惕。

未來外匯市場、經濟走向更波動,金管局表示將堅守「保本先行、長期增值」的目標,保證有足夠資源維持貨幣和金融穩定。近年,外匯基金在私募基金及房地產資產投資都取得令人滿意的回報,應進一步擴大多元化投資的規模,包括增加日趨成熟的人民幣資產,既分散投資風險,又提高外匯基金的中長期回報。

(相關新聞刊A2版)

相關新聞
外圍動蕩 外匯基金投資需多元化
搞政治致學術衰落 港大須交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