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搞政治致學術衰落 港大須交代


百年老校香港大學一直是本地學術界的「龍頭」,亦是香港金字招牌和港人的驕傲。但港大近年來「重政治、輕學術」,除了該校的法律學院被香港中文大學大幅拋離外,港大的整體評級也被科技大學明顯超越,而港大近年在多個國際排行榜中的排名亦不斷下跌。港大表現如此不濟,令市民痛心。港大管理層須向港人交代,解決「重政治、輕學術」的問題,懲處不務正業鼓動犯法的教師,選賢與能,讓廣大教師和學生專注教學、科研和學業,讓港大百年金字招牌洗清蒙垢繼續發光。

根據「研究評審工作(RAE)2014」報告的資料,港大獲得三星至四星的「國際卓越」或以上評價的研究只佔約一半,遠落後於年資尚淺的香港科技大學。港大法律學院連同前身的法律系已有45年歷史,但其研究水平被成立僅約10年的中大法律學院大幅超越。港大近年在多個國際排行榜中的排名不斷下跌,不論在QS世界大學排名、QS亞洲大學排名,又或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港大的排名均明顯下跌。 

港大學術水平滑落,原因在於不搞學術而「搞政治」。學術水平滑落最明顯的港大法學院,在陳文敏任院長期間,縱容法學院副教授戴耀廷組織違法「佔中」,包庇戴耀廷隨意停止教學工作,甚至還批准戴耀廷「休假半年」不用教書。陳文敏身為法學院的院長,本應恪守法治精神,但他卻捲入戴耀廷匿名捐款醜聞,並多次發表文章和言論鼓動犯法、支持「佔中」。這樣一個令港大法學院學術水平滑落,對「佔中」禍首之一戴耀廷包庇縱容的人,怎麼能出任港大副校長?

去年罷課及「佔中」行動發生後,港大任由大批教職員參與,並在「佔領區」開設所謂「公民課堂」,在國際上享有盛名的香港大學,竟變相成為違法「佔中」的主要溫床。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煽動「港獨」,受到社會各界批評,但港大管理層卻採取袒護縱容態度。校長馬斐森把「青少年學生愛國」當作「不應該提倡」的事情,聲稱「香港大學生應該成為世界公民,而不是中國公民」,企圖磨滅學生的愛國感情,加深學生身份認同的疑惑。

港大近年來不搞學術而「搞政治」,不務正業荒廢學生學業,誤人子弟誘惑學生成為「佔中」主力,導致港大學術水平滑落,令市民扼腕嘆息。港大作為學術和教學地位崇高的香港最高學府,每年又有納稅人提供數十億港元公帑支持,管理層須向港人交代學術水平滑落的原因,並採取有效措施,革除弊端,讓廣大師生專注教學、科研和學業,讓公帑能夠用得其所。

相關新聞
外圍動蕩 外匯基金投資需多元化
搞政治致學術衰落 港大須交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