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施永青:代客墊支非造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地產代理監管局日前指有地產代理違規代客墊支,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昨表示,此舉只屬提高買家命中率,讓其可購入心儀單位,代客入票並無造市意圖,對樓價上升的影響甚微。他又稱,由於上車客的可負擔能力愈來愈弱,樓市升浪已近尾聲,下半年樓價會回落,但難以急劇回落,政府亦未見有條件「撤招」。

料下半年樓價調整

施永青指出,股票市場造市更加嚴重,相信社會熟悉地產代理代客墊支規則後會接受,此舉不會推高樓價,對社會無甚影響。同時他指由於上車客的可負擔能力愈來愈弱,樓市升浪已近尾聲,若上半年細價樓價持續現時的升幅,相信下半年樓價或會有調整。港府推出樓市辣招,令細價樓樓價節節上升,相信政府遲早會撤招,不過現時社會仍希望政府出手遏抑樓價升勢,因此暫未見條件撤招。

施永青相信,由於樓價及租金均繼續上升,反映樓市供不應求,需要待樓市每年供應達2萬伙目標以上,才可改善供求失衡,樓市難以急劇回落。對豪宅樓價有保留,認為港府辣招嚴重打擊海外客及公司客的入市意慾,令香港豪宅的吸引力減低,相信今年豪宅樓價升10%會有一定難度。

他表示,現時沒有條件撤銷樓市辣招,因為樓價升勢持續,社會上的聲音亦希望繼續抑制樓價。他認為,若現時放寬措施,與民情不一,辣招主要針對二次置業人士,但無意懲罰首次置業者,故形成細單位一枝獨秀。現時細單位愈細及愈偏遠,則愈受市場歡迎,反映市民負擔能力弱。若樓價延續近期升勢,估計上半年樓價將有10%升幅,下半年調整機會亦大。不過樓價並未轉勢,因為樓價及租金齊升,反映供不應求。

相關新聞
上車盤源稀少 單位愈搶愈細 華明邨呎價1.2萬膺公屋王 (圖)
全港連補價公屋呎價排名 (圖)
長實悅目擬過年前上樓書 (圖)
葵興活化工廈下月完工
施永青:代客墊支非造市
屯門300萬入場 廳大有露台 (圖)
澤豐花園:質素媲美私人住宅 (圖)
兆禧苑:臨近海濱自成一國 (圖)
兆康苑:港鐵40分鐘出港島 (圖)
悅湖山莊:四四正正L型廳 (圖)
屯門居屋屋苑市場表現 (圖)
屯門居屋屋苑小檔案 (圖)
樓市八卦陣:屯門地運不及市區旺
按揭熱線:投資移民暫停影響輕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