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低息環境不可能持續


美國聯儲局前日議息會後的聲明表示,將在貨幣政策正常化上「保持耐心」,暗示不會於6月前的兩次會議加息。事實上,近期美國經濟穩定擴張,已經擺脫了金融海嘯的陰霾。如果一個經濟體在保持穩定增長的同時,息率卻長期維持低水,不但會衍生經濟泡沫,更會因流動性氾濫而出現眾多後遺症。美聯儲表示不會在6月前加息,不代表美國當下的低息環境會長此下去。美國已具備加息條件,美聯儲很大機會在今年內開始加息周期,隨時會對本港居高不下的樓市造成衝擊。當局應該早作籌謀,置業者也應審慎行事,免招損失。

美國聯儲局議息聲明表示在短期內未有加息的打算,主要原因不在於美國經濟,而在於外圍形勢。國際油價從2014年6月每桶108美元急跌至近期的每桶50美元,創下5年新低,油價急跌等於是一次變相的量化寬鬆,大大壓抑各國的通脹。另一方面,歐洲各國的復甦進度仍然緩慢,在削債減赤與刺激經濟之間至今都未能取得平衡。雪上加霜的是,歐洲更面對沉重的通縮壓力,如果任由通縮擴大,勢將重創各國的復甦勢頭。早前一向嚴守貨幣紀律的歐央行推出大規模的量寬計劃,正是通過向市場挹注海量流動性,刺激歐洲經濟擺脫通縮。環球經濟形勢風起雲湧,導致近日歐元暴跌、美元走強。在這種情況下,美聯儲在加息上自然要更加謹慎。

不過,議息聲明表明在貨幣政策正常化上「保持耐心」,意思是美聯儲並沒有改變原來的加息步伐,而是因應最新形勢「耐心」地等待最佳時機,正是為開始加息鋪路。其實,美國目前已經具備加息的一切條件,包括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失業率跌至近年新低。如果美國繼續保持不合理的零息環境,不但會加劇貨幣市場的扭曲,更會再一次催谷經濟泡沫,等於是為經濟震盪埋下新的計時炸彈。因此,美聯儲加息的決心不容置疑,相信如果外圍經濟形勢沒有再出現大變化,美聯儲在6月後啟動加息的機會極大。對香港而言,美國加息將會令本港息口同步回升,過去推動樓市飆升的主要因素將會逆轉。在目前樓市屢創新高的形勢下,樓市風險已經不斷加大,當局應密切監察,研究進一步收緊按揭,及早加建金融防火牆,以免加息衝擊本港樓市及實體經濟。

(相關新聞刊A6版)

相關新聞
落實普選後 港政制須保持穩定性
美國低息環境不可能持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