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苑》煽動「港獨」 必須堅決遏止


反「港獨」系列社評之二

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接連發表煽動「港獨」、「武裝獨立」的文章,受到了特首梁振英和社會輿論的嚴厲批評。然而,在最新出版的《學苑》1月號中,不但沒有收斂,反而變本加厲鼓吹「命運自決,創造歷史」,聳人聽聞稱「港人面臨滅族,只有一場徹底的本土抗赤革命,方可自救」。《學苑》露骨的「港獨」言論,根本不屬於言論自由、學術自由的範疇,而是赤裸裸的「獨立宣言」,傳達了極為危險的訊號,反映「港獨」勢力已經滲透到大學之中,並且利用學生會刊物作為宣傳平台,更說明「港獨」勢力的氣焰愈益囂張。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都要求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任何「港獨」言行都是違憲違法的,在香港特區並沒有鼓吹「港獨」的自由。《學苑》的「港獨」言論已經逾越了中央的紅線,衝擊「一國兩制」的政治底線,如果不堅決遏止,後果將不堪設想。

特首梁振英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點名批評《學苑》的錯誤主張,是對「港獨」歪風的當頭棒喝,引起了社會各界的警覺。反對派對《學苑》的文章百般袒護,指有關「港獨」的文章只是學術探討,為「港獨」撐腰。實際上,《學苑》自從在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擔任副總編輯之後,編採方針出現一百八十度轉變,由關注校政社會議題,變成宣揚所謂「港人自決」、「香港民族」等謬論,並且連篇累牘鼓吹「港獨」,多次發表「香港革命」、「港人起義」等文章,赤裸裸煽動抗拒中央。在「佔中」前夕,《學苑》更鼓吹「武裝獨立」,主張「港獨」與「台獨」聯盟。更嚴重的是,《學苑》鼓吹的「港獨」理念、「武裝獨立」暴力手段、「兩獨合流」策略,都已經變成行動,在持續79日的非法「佔中」之中,已經清楚說明「港獨」已經綑綁「佔中」。

「港獨」勢力利用《學苑》宣揚「獨立建國」,是對國家安全和「一國兩制」的嚴重威脅。基本法明確指出,香港是中國領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作為特別行政區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首長,有責任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特首與社會各界理所當然要批評《學苑》,齊心合力遏止「港獨」蔓延。

相關新聞
《學苑》煽動「港獨」 必須堅決遏止
反對派不合作 衝擊行政立法關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