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快棕地開發 增加房屋供應


政府昨日宣布引用回收土地條例,收回屯門寶田h附近一幅荒廢的私人農地興建公屋,相關項目預計於2021年完工。事實上,開發俗稱「棕地」的荒廢農地建屋,不僅保育爭議較小,而且可以釋出大量地皮作興建公屋之用。然而,由於開發棕地往往涉及到各種交通配套及基建工程,加上地區人士的反對,令當局過去未有大規模開發棕地,導致寶貴的土地資源白白浪費。面對未來龐大的公屋需要,當局應拿出魄力,積極與地區團體溝通協作,做地區內的配套及規劃,加快棕地開發,為將來的建屋需要做好儲備。

所謂棕地,泛指新界原有農地或鄉郊土地中,已改用作露天貨櫃場、倉庫、回收場的荒廢農地。過去,政府對於開發棕地未夠積極,主要原因是開發棕地涉及複雜的清拆、搬遷及收地賠償等問題。同時,棕地往往業權分散,令收地談判的難度大增,導致收地開發工作曠日持久。以朗屏h北面一幅棕地為例,面積僅約10多公頃,但是據知業權涉及超過100人,即使拍板進入作業程序,收地也是漫長的過程。

應該看到,棕地開發雖難,但卻是本港珍貴的土地資源。據統計,現時新界最少有365公頃棕地,面積相等於19個維園,若能善加利用,在熟地奇缺的今日,將成為土地供應的及時雨。政府應該拿出魄力,千方百計、快馬加鞭地推動棕地開發,避免土地資源繼續浪費,也可緩解本港缺地之急。當然,發展棕地是複雜而艱巨工作,過程中既要與業主進行商討,也要與地區組織合作,更要作出大量的投資,興建各種基建設施。政府應積極與地區團體協作,切實做好棕地開發的規劃整合及賠償工作,為本港釋出更多的建屋用地,配合未來興建公屋的需要。社會各界人士包括立法會議員,都應支持政府的開發棕地工作,以興建更多公屋,讓有需要的市民能夠盡快上樓。 (相關新聞刊A3版)

相關新聞
反「港獨」也是為了港人利益
加快棕地開發 增加房屋供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