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何君堯:或被控串騙虛假文書做假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一直關注「匿名捐款」的民建聯屯門區議員陳雲生昨日透露,廉政公署已立案調查陳文敏。前香港律師會會長何君堯指出,若被廉署起訴,陳文敏有可能面臨串謀詐騙、使用虛假文書及偽造賬目等罪名。他質疑陳文敏於「匿名捐款」一事交代不清,作為法律學者及戴耀廷當時上司的陳文敏,竟未有勸阻違法「佔領」行動,相信這兩件事亦會是校委會不討論陳文敏申請副校長任命的重要因素。

身為港大法學專業證書課程(PCLL)舊生的何君堯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廉署通常收到市民舉報後才會立案調查,調查角度會以事件是否涉及貪污為主,而以「匿名捐款」事件來看,調查或會延伸至是否涉及串謀詐騙、使用虛假文書、偽造賬目等,若陳文敏最後被落案起訴,罪名應是以上數項。

「佔」終多時 律政司應加快處理

他強調,廉署不會考慮政治因素,一般不會太快完成調查,但會按事件嚴重程度而加快進度。他又指,廉署及警方落案起訴前,要先徵詢律政司法律意見,認為「佔領」行動告終多時,律政司有必要加快、改善處理「佔領」相關案件的程序。

涉知法犯法 背後存多方利益

何君堯直言,任何人處理金錢事項時都應小心,但陳文敏於「匿名捐款」事件上至今仍交代不清,若作為法律學者的陳文敏涉及不誠實行為,會比一般不誠實行為更嚴重,一來是知法犯法,二來可能涉及背後多方面的利益。他又指,戴耀廷於2013年7月推出新書為「佔領」籌募經費,宣傳「佔領」違法的動機和手法有如「畫公仔畫出腸」,但陳文敏不但未有指導戴耀廷關於「佔領」的違法風險,更執筆撰序推薦此書,「從佢儭菻H同學術品德(看來),佢係咪勝任副校長係一個疑問。」

料校委慎研副校申請人合適程度

他相信,校委會將謹慎行事,有能力研究副校長申請人的合適程度,若陳文敏的申請放上議程時,會將陳文敏於「匿名捐款」及「佔領」上的做法列為重要考慮因素,而校委會現時押後處理陳文敏的申請,已是最低限度的做法。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激進組織謀周日「反水客」再搞事 元朗鄉民必還擊 (2015-02-23) (圖)
新界團體曾自發「平亂」 (2015-02-23) (圖)
話你知:「個人遊」熱點 「老婆餅」馳名 (2015-02-23) (圖)
激進組織藉「本土」公然違法 (2015-02-23) (圖)
新春內地客錄雙位數跌幅 (2015-02-23) (圖)
特稿:金飾店「拍烏蠅」百萬豪客「冇影」 (2015-02-23)
特稿:深水鶞嶁捆C 蔣麗芸賀羊年 (2015-02-23) (圖)
未拜車公先「行運」 人流管制損生意 (2015-02-23) (圖)
「邊拜年邊食飯」 酒樓一早爆滿 (2015-02-23)
財爺:增互動開臉書 春假忙「溫書」 (2015-02-23) (圖)
民建聯促增薪俸稅免稅額 (2015-02-23) (圖)
高永文:若加煙稅會考慮基層承擔力 (2015-02-23)
傳政府籌劃長儲計劃 (2015-02-23)
為港發展作犧牲 三門仔遷村50年 (2015-02-23) (圖)
廉署立案調查陳文敏 (2015-02-23) (圖)
何君堯:或被控串騙虛假文書做假賬 (2015-02-23)
「港獨」組織趁田二少離港過節「突襲」議辦 (2015-02-23) (圖)
特稿:扮反水客煽「港獨」 譚凱邦屢搞事 (2015-02-23)
吳秋北擬兩會提《國安法》引入港 (2015-02-23)
律政司:廿三條較適合本港 (2015-02-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