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派糖」皆大歡喜 更需發展經濟


新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是近年「派糖」力度及幅度最大的預算案,不論弱勢基層或是中產市民都人人有份,真正做到皆大歡喜。不過,面對老年化社會臨近,以及周邊地區的競爭,本港更要為經濟持續發展注入更大的動力,為不斷改善民生創造有利條件。

財政預算案在立法會內被稱為撥款條例草案,顧名思義就是為政府的政策分配財政資源,落實施政報告提出的各項政策。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早前發表的施政報告中,針對紓困、房屋、退休保障、安老、人口政策以至長遠經濟發展等方面都提出了具體方案,更破天荒為退休生活保障預留500億元,顯示特區政府對於社會福利工作的重視。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貫徹施政報告的施政理念,為各項政策提供足夠的財政支持,確保政策能夠落實到位;並且針對本港近年經濟動力不足作出多項長遠投資,預算案與施政報告密切配合,為本港的發展及福祉籌劃佈局。

新一份預算案的最大亮點在於其「派糖」力度空前,六項措施包括將寬減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增至二萬元;將寬減利得稅上限增至二萬元;寬免兩季差餉;向領取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和傷殘津貼人士發放「三糧」;房委會和房協出租單位免租一個月;將子女基本及額外免稅額由7萬元增至10萬元。「派糖」力度及幅度都是近年罕見。同時,受到去年非法「佔中」打擊的行業,預算案亦提出豁免牌照費用等措施,以重建行業信心。至於一些未能受惠於福利政策,也無入住資助房屋的「N無人士」,關愛基金也會向他們提供各種補助。即是說,預算案的「派糖」措施,全港市民人人有份,反映政府對於市民生計的關顧和支持。

但應看到,政府庫房收入水漲船高,主要是來自賣地收入、利得稅及雙倍印花稅大增,加上不少基建工程開支因立法會拉布而未能撥出,令到政府收入急增,並非本港經濟強勁增長所致。正如梁特首所提醒的那樣,需警惕忽視經濟發展重要性的傾向。政府需加大力度投資新的經濟增長點,包括創新科技、高增值產業發展等,並且善用本港作為內地與世界各地「超級聯繫人」的獨特優勢,配合國家「十三五」規劃,尋找商機,創造就業。唯有保持經濟發展,百業興旺,政府才能有足夠的財力解決各種社會問題,否則,改善民生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相關新聞
「派糖」皆大歡喜 更需發展經濟
拉布狙擊預算案不得人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