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布狙擊預算案不得人心


社民連梁國雄及人民力量陳志全昨日要脅,因為不滿財政預算案沒有落實全民退保及還富於民,將在立法會審議預算案時拉布。事實上,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照顧全面,是近年少有的一份獲得各界一致肯定的預算案。少數激進反對派罔顧事實,惡意攻擊預算案漠視民生,毫不講理,讓市民看清他們為反而反的本性。

新一年度的預算案惠及中產、基層,扶助中小企,社會各階層皆大歡喜。可是,就連這樣一份廣泛回應市民訴求、照顧市民利益的預算案,少數反對派議員還指摘政府不關心民生,明目張膽叫囂要拉布阻撓,再次暴露他們逢政府必反的本性。反對派議員不分青紅皂白,即使於民有利的措施也要找借口阻礙落實,拖延市民受惠的時間。其實,反對派議員高調揚言要拉布狙擊預算案,可以讓市民更清楚地看到他們反政府已完全喪失理性,無理取鬧。

至於全民退保,這是一個分歧極大、影響非常深遠的問題,需要小心處理,不可以草率決定。香港奉行低稅制,公共資源有限,而且人口老化加速,本港十多年後很可能出現結構性財赤,更要關注退休保障安排的可持續性,要充分考慮香港公共財政的長遠承受力。希臘等「歐豬」國家就是因為不顧實際,大搞福利主義,結果財政上難以為繼,導致國家瀕臨破產的困局。擺在眼前的前車之鑑,香港能不引以為戒,還要重蹈覆轍嗎?

改善有需要長者的退休保障是社會共識,關鍵是要量力而為,讓有限的資源運用到真正有需要的長者身上。事實上,本屆政府高度重視改善有需要長者的退休保障,早前行政長官發表的施政報告對此專門作出論述,更預留出500億元承擔這方面的工作,足以反映特區政府有誠意和有決心改善退休保障的安排。說特區政府不理長者,忽略弱勢社群需要,根本與事實不符。若還要利用全民退保拉布狙擊預算案,只能說明反對派議員借題發揮,干擾施政,阻礙改善民生。對於這些「有破壞、無建設」的議員,市民早已忍無可忍,一定會用選票在未來的選舉中教訓他們。

相關新聞
「派糖」皆大歡喜 更需發展經濟
拉布狙擊預算案不得人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