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色」裙白金抑或藍黑?


話題熱爆網絡 歌手議員湊熱鬧

一條連身裙的顏色在美國網上掀起爭議,有人指是白色及金色橫間,亦有人認為是黑色及藍色,只要角度稍為改變,都可能看出不同顏色。就連日理萬機的美國國會議員也湊熱鬧,在網上發表自己的「答案」。

這張令人產生錯覺的相片周三首先出現在網誌網站Tumblr,隨即被瘋傳。有人分析變色是電腦顯示器的緣故,改變屏幕角度顏色就不同;另有人聲稱起初覺得是白色和金色,但捲到頁底再捲回來,就變成黑色和藍色。

親眼看過這條裙的歌手麥克尼爾稱裙子是藍及黑色,她曾在一個婚禮上看到,當時她與同伴爭論不休。「顏色事件」令新聞網站Buzzfeed的流量升至新高,一度同時有67萬人瀏覽,至今已有近2,100萬人次瀏覽。Buzzfeed的讀者調查顯示75%的人認為裙子是白金色。相關話題亦成為微博twitter最熱門的主題。

年紀大眼球晶狀體改變

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顏色視覺專家奈茨指出,今次是她研究個人顏色視覺30年以來最大的視覺差異,他分析說,眼球晶狀體會隨年齡增長而改變,對藍光變得愈來愈不敏感,這解釋了為何年紀較大的網民會看見裙子是白金色。另有分析指,照片拍攝時的光線可能令不同人覺得連身裙有不同顏色。第3種理論則認為,每個人有不同的經歷,或會對顏色有不同預期,例如以往曾看見相同質地或形狀的裙子,便會影響個人的認知。

若你對這條「變色裙」感興趣,可到英國服裝網站Roman購買,有多個顏色可供選擇,包括黑及藍色,但沒有白及金色。 ■《紐約每日新聞》/《華盛頓郵報》/ 《時代》周刊/Buzzfeed網站

相關新聞
「兩色」裙白金抑或藍黑?
3秒爆速煎餃 快過炸蝦
最巨型飛機 載火箭發射衛星
迪拜建沙漠雨林 玩叢林飛索
韓三日兩槍擊 老翁轟斃兄嫂自盡
中藥成分或可治療伊波拉
英3/4雪藏雞含致命彎曲桿菌
失竊畢加索名畫 扮平價貨偷運入美 (圖)
澳首推軍民兩用航管系統
印經濟增速料超8% 有望全球最快 (圖)
美股直擊:美股早段跌46點 美向下修訂增長
Apple Watch料下月登場 極速「攻城」
三星S6 Edge曲屏「縮水」 恐損銷量
最高速無線5G 1秒下載30電影
日通脹10個月新低 步向通縮
安倍再有兩閣僚爆獻金醜聞 (圖)
3青年仿「伊斯蘭國」割喉虐殺男童
雅典示威擲汽油彈 抗議新政府妥協
美密州連環槍擊8死 槍手吞槍自殺
「伊斯蘭國」毀二千年文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