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黨爭未平內訌又起


孫志賢

美國共和民主兩黨的黨爭近年愈趨激烈,更屢屢阻延政府撥款,使部分公營部門停運。去年中期選舉,共和黨成功在參眾兩院奪得大多數議席,當民眾以為能擺脫黨爭騎劫國會的噩夢之際,又爆出共和黨內訌的鬧劇,再度拖荌篞|後腿。

共和黨眾議院議長博納提出的臨時預算方案,原本要求向國土安全部臨時撥款三周,卻遭黨內保守派群起攻之,結果有多達52名共和黨人倒戈,封殺議案。在這52人中,除有4人與極端保守的茶黨分子關係密切外,其餘皆是不滿方案未有要求廢除移民法案的保守派。

黨內保守派的強硬作風,過去已令共和黨吃了不少苦頭。2012年,博納曾提出「B計劃」,要求收入100萬美元或以上的富人才需加稅,以迫使總統奧巴馬就其減赤方案讓步,避過「財政懸崖」發生,但該計劃亦未獲保守派支持,最終胎死腹中。

類似的情況不斷重複。博納去年12月曾提出方案,要求先向國安部撥款兩個月,並把其餘10個月的撥款與移民法案掛u作為條件,這一做法能為兩黨提供談判時間,然而保守派又節外生枝,附加條件堅決要求撤回移民法,令情況膠荂C

一直以來,博納總會在國會及白宮出現拉鋸時拋出方案,以免共和黨成眾矢之的,保守派卻總拒絕妥協,結果反使共和黨在持續僵局中,被迫接受更不符合黨利益的方案。

這次國安部雖因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提出7天臨時方案而得以暫緩關門危機,不過已反映國會即使由共和黨控制,在行使最基本責任時仍是無能為力,無法令國會順利運作。

未來數月美國多項法案將陸續到期,當中包括教育法案,共和黨一日內訌未平,死結都無法解開。

相關新聞
主要為美國人 拖延公布捱轟 Uber系統受襲 5萬司機資料外洩 (圖)
威廉cosplay豐臣秀吉 (圖)
藍色火星推翻傳統
網上鬥皮包骨 英少女患厭食症
聽音樂太大聲 全球10億人聽力受損
iPhone褲袋內爆炸 大腿三級燒傷
Apple Watch可當車匙 (圖)
設計師曾負責太古廣場翻新 Google新總部隨時移動變形 (圖)
嬰兒哭聲阻看《格雷》 戲院擬設母嬰特別場
白金漢宮驚現裸男爬牆
圖看世界:隱形人
莫迪政府首份預算案 876億擴印度基建 (圖)
美國安部吊命一周 (圖)
環球點評:黨爭未平內訌又起
撥款若否決 民主黨倡議員即停薪
「股神」選定繼任人
美密州連環槍擊案 兇手疑因喪母發狂
美警救出兩性奴 最小僅12歲
希總理擬推紓困法案解民怨 (圖)
俄反對派領袖克宮街頭遭暗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