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匯賢倡新高中撤通識必修


放大圖片

■匯賢智庫昨舉行「新學制檢討及前瞻」記者會,建議取消通識科作必修。 匯賢智庫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新高中學制現正進行檢討,匯賢智庫經詳細徵詢研究,提出《新學制檢討及前瞻》意見書,指現時學制令人文學科邊緣化、通識深廣度不平衡、考評負荷重等問題;匯賢智庫並提出長遠應全面改革選科制度,取消通識科的必修定位,以「中英數」3主科加上「人文及文化」、「科學及科技」、「社會及商業」3大必修範疇中各選讀一科,取代目前「4+2」情況。

匯賢智庫已於日前將《新學制檢討及前瞻》意見書交予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匯賢智庫理事會主席葉劉淑儀昨日在記者會指,新學制仍未能照顧學生的多樣性,也未能有效打破「文理分流」,反而令歷史、文學等多個人文學科邊緣化,選修人數及比率大減,又指通識科本意雖良好,但實行上卻有深廣度不平衡、教材水平參差等問題。

建議「3+3」制代「4+2」

葉劉淑儀認為,在新學制之下,學校、老師、家長以及學生負擔相當沉重,但是高中生知識水平有下降傾向,應該進行多層面優化,包括短中期要優化通識科及中文科、精簡校本評核以及調整內容過寬的科目等。

她表示,長遠而言應新增「人文及文化」、「科學及科技」及「社會及商業」3個必修範疇,學生要從中各選讀一科,加上中英數3主科,以「3+3」制度取代現有4個必修科加一般兩個主修科的情況,以實踐真正跨學科學習。

相關新聞
元朗居民 誓保家園 (圖)
商戶隨時落閘 旅客萌念裹足 (圖)
團體派單張 籲商戶報警「抗暴」 (圖)
曾鈺成:緩解滋擾忌簡單粗暴
譚志源:「個人遊」可檢討改善
特首:「8.31」決定不修改不收回 (圖)
袁國強:優化普選不用修法 (圖)
股市喻政情 譚志源:反覆靠穩
普選屬內政 外國勿干涉
八成中小行律師挺人大決定推普選 (圖)
醫學界政改意見分歧 (圖)
特首:「QE」非長久 調控防「風暴」 (圖)
陳茂波:亂提覆核阻推地貽害港人 (圖)
王光亞晤政協常委:中央不容「港獨」 (圖)
財爺挺「港產片」港人驕傲 (圖)
特寫:倡深思奧斯卡歌曲背景
高財政儲備 防股市突變
「黑箱操作」賴疏忽 學聯卸責挨批 (圖)
諗計補救 港大學生會研向學聯追產
特寫:網民嘲爭「真普選」 製片「希魔也難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