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總49612份個人意見書支持政改


放大圖片

2017機不可失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

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是關係到香港特區未來的長遠政制發展。市民獲得特首選舉

權,特首將具廣泛代表性,以及政改令制度更民主、更進步。為了為普選行政長官的具體辦法尋找最大的共識,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下稱總會)於2015年1月至3月初期間與各團體會員及會員聯絡,收集並了解各會員對有關是次政改之期望及意見,以充分了解民意所向,民心所至。截至2015年3月1日為止,總會共收集49612份個人意見書,全部支持「2017機不可失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總會主席陳永棋,常務副主席梁亮勝、鄧祐才、余鵬春、龔俊龍,會長兼秘書長簡松年,副主席吳華江、孫國林、王觀強、何毅強、余錦坤,以及副會長楊育城等一眾首長,前日(3月2日)抵達政府總部將意見書交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代表接收,她並呼籲在支持政改的主流民意面前,反對派應調整反對政改的錯誤立場,順應主流民意,支持政改方案通過。

陳永棋表示,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作為香港一個愛國愛港的社團組織,一直堅持香港的政制發展必須建基於《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2014年8月31日的「決定」,認為應尊重8•31的「決定」,善用「決定」框架下的空間,為普選行政長官的具體辦法尋找最大的共識。總會進行了「第二輪行政長官普選辦法」會員諮詢,動員總會及屬下義工隊,由2015年1月至3月初,總共收集49612份個人意見書,得出的結果如下:

陳永棋:通過政改香港得益

一、現行選舉委員會已為香港市民所熟悉和接受,若貿然改變,會不利於2017年順利實現普選,亦會虛耗大量政府資源作推廣,故建議提名委員會之人數、構成及產生辦法按照現行選舉委員會的規定,維持不變。即依照四大界別分成三十八個界別不作調整,選民基礎保持不變。功能界別選舉制度體現的是各界別的代表性和香港整體利益,因此本會並不建議將團體票擴大為董事票,亦不建議將團體票擴大到界內從業人員;

二、為確保能讓更多有志參與之人士參與選舉,我們贊同每名委員只可推薦1名候選人,而若候選人獲得150名提名委員會委員推薦即可成為參選人。選舉之時,每名提名委員會委員應對所有參選人逐一進行表決,而得票最多並獲全體委員過半數支持的2至3位參選人可成為正式候選人;

三、為方便參選人向提名委員會全體委員及市民大眾解釋政綱,爭取支持,建議提名委員會以召開全體會議方式進行提名,為參選人創造平台及機會;

四、有關提名委員會任期方面,我們認為應維持現行五年任期的規定,無需改變;

五、我們殷切希望香港能於2017年實現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並採用簡單易明之兩輪投票制、得票多者當選制,以保證獲選之行政長官的社會認受性;

六、現行《行政長官選舉條例》中關於行政長官不應屬於任何政黨的規定,應維持不變;

七、現行《行政長官選舉條例》已將基本法第44條的審查內容吸納在內,為有利於有關機構對參選人的法定資格進行審查,應考慮在提名委員會組成後、提名候選人之前,增設一個報名參選資格審查階段。

陳永棋總結說,香港廣東社團總會認為,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是回歸18年來香港最大的政治工作。

這關係到未來特區的長遠政制發展,也是考驗香港整體社會能否把社會從分裂和爭拗中,帶回到顧全大局、理性包容的政治倫理和文化。總會強烈呼籲,對香港有愛心的立法會議員,能夠投票通過政改方案,實現2017機不可失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尊重大多數給普選放行

林鄭月娥首先感謝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一直支持政府依法施政,支持「一人一票選特首」。她續稱,在支持政改的主流民意面前,反對派應調整反對政改的錯誤立場,順應主流民意,支持政改方案通過。呼籲七十位有資格投票的立法會議員,要小心參考民調才作投票決定,應尊重香港大多數市民意願,給普選放行。

廣總義工團服務無邊界

事實上,總會在主席陳永棋的帶領下,空前團結.並於去年成立逾1500人的義工團,服務社會。在過去一個月,總會義工團在全港多處地方擺設街站,呼籲市民支持2017年普選特首的政改方案,並解釋通過方案對香港的重要性。亦闡明了這個政改方案的要點,包括依法落實普選、市民獲得特首選舉權、特首將具廣泛代表性,以及政改令制度更民主、更進步等。根據民意調查,香港越來越多人認識到「8.31決定」對是次政改的重要性,過半數的港人願意根據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來落實普選。

相關新聞
廣總49612份個人意見書支持政改 (2015-03-04) (圖)
廣東社團總會組隊1500人參加「公益金百萬行」 (2015-01-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