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匯聲匯色:提問「露出牙齒」 傅瑩淡定拆招


放大圖片

■發佈會結束後,傅瑩在離場時向記者表示感謝。 新華社

90分鐘,15個問題,涵蓋反腐、環保、監督、立法等等當前中國最熱門的話題......昨日的全國人大首場新聞發佈會堪稱一場「新聞盛筵」。與往年相比,今年發佈會不變的是大會發言人傅瑩「剛柔並濟」的專業回答,變的是媒體老記們愈發展現鋒芒的大膽提問。

「十二屆全國人大以來,已經有39名全國人大代表因為涉嫌違法違紀,辭職或者是被罷免,這個數字超過了上一屆五年的總和。這是為什麼?是在選代表的時候就沒有把好關,還是代表選舉制度本身就存在缺陷呢?」發佈會在「火藥味」十足的第一個提問中開場,問題直指人大制度中至關重要的選舉問題。

「久經沙場」的傅瑩,並沒有被問題難倒。她首先指出,39名代表被罷免,一方面反映出當前大力反腐,另一方面也是加強對代表監督的效果。同時,傅瑩也不惜「自曝其短」,提起影響極其惡劣的「湖南衡陽賄選案」,並強調今年底開始的鄉、縣級換屆選舉要「嚴格依照法律程序進行」。

尖銳程度史上罕見

老記們的攻勢不斷加強,一向「善待發言人」的官方媒體此番也「露出牙齒」。「前段時間,油價下跌,財政部趁機上調燃油稅。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均提出稅收法定原則,為何財政部還能如此隨意地調整燃油稅,全國人大是不是沒有盡到職責?」《光明日報》記者的問題一出,尤其那句「趁機加稅」,令包括傅瑩在內的全場都笑了起來。以「趁機」形容部委規定,以「失職」質疑全國人大作為,提問的尖銳程度在兩會發佈會史上罕見。

■記者 劉凝哲、張紫晨

相關新聞
習近平:促進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 (圖)
李克強:赤字和貨幣發行沒超標 (圖)
存款保險制度或5月出台
花絮:聞「銀行是弱勢群體」 總理笑了 (圖)
民企委員籲加快制定《境外投資法》 (圖)
邵琪偉建議發展旅遊裝備製造業 (圖)
服飾突出 (圖)
軍費增一成 或五年最低 (圖)
五年內全面實現稅收法定 (圖)
治污食安反家暴規劃立法
兩會今日(5日)看點
匯聲匯色:提問「露出牙齒」 傅瑩淡定拆招 (圖)
奧巴馬不滿反恐法 人大批美雙重標準
「一帶一路」各國受惠才成功
人大會期十天半 15日上午閉幕
港區委員聯倡中式禮服為「國服」 (圖)
中國元素+時代感 非復古「寬袍大袖」 (圖)
世博會漢服設計師:「國服」可依場合確定風格 (圖)
特稿:霍震霆:父親曾感歎傳統服裝「斷層」 (圖)
潘魯生:傳統本身也是時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