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區委員聯倡中式禮服為「國服」


放大圖片

■王樹成等多名港區委員聯名建議制定統一的中式禮服作為「國服」,國家領導人可在適當的場合帶頭穿著。圖為2014年北京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各與會領導穿著特色中式服裝亮相。 資料圖片

本報社長王樹成牽頭 籲「衣冠文化」回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永傑 兩會報道)服裝作為文化符號,是國家軟實力的象徵。儒家文化圈的日本、韓國、越南等國以及歐洲、非洲、阿拉伯地區都有各具特色的「國服」。中華文明「衣冠制度」淵源甚久,而今重要場合卻多見西裝。有感於此,由港區政協委員、香港文匯報社長王樹成牽頭,盧文端、黃英豪、杜惠愷、方方、呂耀東、霍震霆、譚耀宗等多名港區委員聯名向全國政協提交了《關於確定中式禮服作為「國服」的建議》的提案。如何融合中式服裝元素、體現中華文化特點,又能適應時代,以及如何做好中式服裝文化的申遺保護等話題,受到政協委員的熱議。

王樹成認為,隨著經濟地位的崛起,中國距經濟第一大國的目標越來越近,世界對中國的關注日益提高。作為一個五千年歷史的古國,文化軟實力的提升到了應該認真對待的時候了。服裝作為文明符號,承載了傳承和傳播文化的功能,「我們應該設計一套能代表中華文明的服裝,來替代西式服裝。」

文化符號 軟實力象徵

王樹成介紹說,歷史上黃帝、堯、舜「垂衣裳而天下治」;孔子以「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來讚揚管仲保存中原文化的功績;明清易朝之際,黃宗羲、王夫之等人以「不剃頭,不易服」來表明自己傳承華夏文明的心跡。可以說,作為中華傳統文化主流的儒家,歷來視衣冠為華夏文明的象徵。

但隨著近現代風雲激盪的政治、文化變遷,優雅的中式傳統服裝,逐漸被西式服裝所取代。現在無論是內地、港澳還是台灣,中式傳統服裝式微,也是普遍的事實。而環顧儒家文化圈輻射範圍內的日本、韓國及東南亞等國,卻都保存著自己的傳統服飾,並沒有因為傳統服飾的傳承,而影響其接受西方文化。在世界範圍內,印度、緬甸、泰國等許多亞洲國家以及非洲的所有國家,北歐、東歐諸國,特別是阿拉伯國家,更是視自己的民族服飾為生命。它們都保留了自己的傳統文化,包括把獨具特色的民族服裝作為其「國服」。

「當然不能完全說西裝就是西方文化殖民的象徵,但不可否認的是,西裝是伴隨著隆隆炮聲傳入中國的。」王樹成提出,禮服是文化的符號,也是軟實力的象徵。在今天我們仍然以西式服裝作為我們的禮服是不合適的,要全面復興中華傳統文化,讓中華軟實力走向世界,需要一個廣泛的載體來向世人展示中華民族的形象。因此,制定統一的中式服裝作為現代中國的國服,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領導帶頭 向世界展示

王樹成建議:這套國服可按照穿著場合分為「禮服」、「便服」兩大類。禮服可用於特殊的外交、官方活動、重大慶典、祭祀、婚慶、成人禮等場合;便服則可在一般性傳統節日和日常生活時穿著;國服一旦確定,建議國家領導人、各級領導幹部在適當的場合要帶頭穿著。各地在舉辦傳統節慶活動時,如陝西的公祭軒轅黃帝大典、山東的孔子文化節等,應將傳統中式禮服的元素納入其中,令其深入人心。在外交活動中,中國官員更要穿著國服;同時將中華民族傳統的農曆新年初一定為「國服日」,倡導大家在當日都穿著國服;結合國服的研究,盡快啟動中式傳統服裝的申遺保護工作,利用一切機會將國服向世界展示。

相關新聞
習近平:促進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 (2015-03-05) (圖)
李克強:赤字和貨幣發行沒超標 (2015-03-05) (圖)
存款保險制度或5月出台 (2015-03-05)
花絮:聞「銀行是弱勢群體」 總理笑了 (2015-03-05) (圖)
民企委員籲加快制定《境外投資法》 (2015-03-05) (圖)
邵琪偉建議發展旅遊裝備製造業 (2015-03-05) (圖)
服飾突出 (2015-03-05) (圖)
軍費增一成 或五年最低 (2015-03-05) (圖)
五年內全面實現稅收法定 (2015-03-05) (圖)
治污食安反家暴規劃立法 (2015-03-05)
兩會今日(5日)看點 (2015-03-05)
匯聲匯色:提問「露出牙齒」 傅瑩淡定拆招 (2015-03-05) (圖)
奧巴馬不滿反恐法 人大批美雙重標準 (2015-03-05)
「一帶一路」各國受惠才成功 (2015-03-05)
人大會期十天半 15日上午閉幕 (2015-03-05)
港區委員聯倡中式禮服為「國服」 (2015-03-05) (圖)
中國元素+時代感 非復古「寬袍大袖」 (2015-03-05) (圖)
世博會漢服設計師:「國服」可依場合確定風格 (2015-03-05) (圖)
特稿:霍震霆:父親曾感歎傳統服裝「斷層」 (2015-03-05) (圖)
潘魯生:傳統本身也是時尚 (2015-03-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